敬啟者:
首先謝謝你們的辛苦,使原住民生活文化相亮(亮相)在大眾社會眼裡。以下有幾點建言:
一、在雅美族的節目部份。我的部份,下海放網節目接錯了。正確的是,放網後接上從海中收魚的情形畫面,來得順眼。
二、雅美族節目:
1.目前雅美族的生活文化(發展中的原住民),多的是材料,應該派人收集,如我的部份。
2.古文化的節目,解說員。希望採用正統族群習俗或家族家庭制來說明人、事、物之運作,不可以當事人的理念解說,有傷害族群風格。
3.雅美族節目,目前沒有新聞篇及連續劇,這都很重要的部份。
4.現在雅美族的社會文化(如政府、宗教、教育、治安、交通、農業、漁業、商業、住屋、休閒、傳統慶典等等其它生活方式),這些都是好材料。
5.雅美族的自然常識及超自然現象知識等,也是好題材。
三、原住民節目:
1.現代原住民的生活要分類;如古文化、現在生活、古文化傳承等節目,方能讓人明白。目前的節目畫面,都是混雜。
2.節目上太多小朋友的舞蹈場面,為何不取青、中年的舞蹈錄影帶?傳承部份,僅是插播為宜。因為佔的時間多,沒有必要再把原住民送回籠子裡,讓人以動物園欣賞,應該以現代原住民生活為佳。
3.原住民電視,務必要有部落新聞、連續劇、以及其他等等節目。材料多的是,去採取。在原住民社會裡,寫小說的人多,可用他們的作品。
4.原住民與政府:這樣的材料多,如從立法院往下最低階的鄉間村辦公處取材。
5.原住民與宗教:這樣的節目都有分類的主題可取。如(1)傳統祭拜。(2)原住民與洋教。(3)原住民與佛教等。
6.原住民與育樂:(1)傳統的。(2)現代的(如歌星、舞蹈團、音樂家等等其它)。
7.原住民與教育:(1)學校。(2)家庭。(3)社區等,都可取材。
8.原住民與休閒:(1)傳統的。(2)文明的(現代原住民生活)。
9.原住民與法律:(1)傳統的。(2)文明的(現代原住民生活)。個人、團體、社會、國家等。
10.原住民與社會問題:如(1)為何更名。(2)為何上街頭抗爭等等其它問題。
11.原住民與運動:如、學校、部落、社區、縣運、區運、國際等,傑出之原住民以及其它原住民運動會,都是好材料。
12.原住民農、漁、商、勞工業等等(現代生活)。
四、原住民各族群的節目,應該以時間分類,不能混合播放。如星期一是哪一族群,星期二又是誰。方來的有藝術之安排。
五、原住民有專長、作品、藝術等等其他特殊人物,都是原住民在太空時代最佳材料。
六、原住民的族群名稱,沒有經過合法更名手續,不可以任意改變原有族群的名稱。如(雅美族更達悟),視其違法。雅美族之稱,是從中華民國政府來台灣,以民主制度稱呼之,也包含了其他原住民族群。
七、原住民電視,人物演員(原住民),要以優良的行為道德表演,呈現出原住民的良心道德風格,給別人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