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啟者:
看了原住民電視節目,越來越好了。以下有幾點建言:
一、電視各族群長老勉勵的話場面,沒有看到中堅份子的人說話,尤其是公務員的原住民。他們也有對原住民電視能帶給原住民的生活之看法,而不是那長老們所說的那幾句話。
二、族語的節目,時間太短。既然族語重要,為何不以特別設計節目播放,如1.每日一詞或字。2.國語註上各族之語。如謝謝—雅美語叫ayoi。布農族叫_____、 排灣族叫_____、 阿美族叫_____等等,如此,看的人都可學到不同族群的話。
三、原住民電視,沒有幽默篇的節目。這節目是原住民的最愛,在原住民的社會文化裡,幽默笑話非常多,可收取用,如原住民電視台沒有這樣的節目,是非常乏味的。
四、原住民的神學觀,是族群生活文化的柱幹,應類別地加以說明;如1.碗內的酒,用指頭點灑給鬼,萬一用小指頭點灑給鬼,鬼會不會給打獵的人野豬帶回家。2.雅美人住屋的門,為什麼朝向東南方,是什麼意思等等其它。
五、原鄉樂透彩節目,演員表情不夠幽默。爆笑喜樂,不就是能吐出病人的病症,而痊癒嗎?!萬人看了這樣的節目,視為人間天堂,讓人天天喜樂。
六、原住民電視,沒有看到廣告節目,這對原住民是很重要的。除了能明白人、事、物之外,還可以推銷原住民的產品,也可廣告大企業家的產品,以及其它等等,增加電視台的經費。光靠政府補助,不是辦法,應開拓視野。
七、原住民電視,勿太古板,應該是活潑生動,引人人愛。如各族群的舞蹈,是古老的、原始的,一直重複播放,以前就看過了,會使人不想再看。應該有創意、性感的,來適應現代文明的社會。原住民難道不會跳tesk和ciyaciya舞等等嗎?多勁啊,要趕上時代才是,勿打轉在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