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筆龐大台幣2.05億元,在蘭嶼島的上空中飄揚,讓雅美族人流乾口水,而滴滴的流到地上。
看了94.9.30的蘭嶼雙週刊之2.05億元的說明會,便明白毫無結果。族人意見不同,眾人聚在一起,理所當然無共識。
拖泥帶水,這句話在雅美人的社會文化裡,可能少用的,也許沒有之情事。因為族人拖泥很重,泥土帶水更重。讓雅美族人流乾汗水,又沒車子拉帶水的泥土,讓族人輕鬆。
人之行事,誠心誠意是關鍵,否則,鬼會在其中攪局,讓你事情無法成功,又浪費時間與人力、財力等等。
施(給錢單位)者,為何有不予明白之理?這筆錢是用來發展蘭嶼之基金嗎!或是其它用途等等。讓蘭嶼人了解,而進行之後的發展計畫。良人行事,人人喜呢!此不就是達成你(施予者)的心願嗎?
對牛彈琴,這2.05億元之說明會,族人講話的多半是老人家,幾乎青、中年人極少。這次的會議是漢人文明文化的東西,要讓國小或半國小畢業程度的老人家去明白,是非常困難的事。不要存著心機待人,老人家不是小孩子呢!
在蘭嶼召開會議,都是老人家多,不明白文明知識文化。如果藉之方法為族人行事,是看不到結果的,族人之青、中年,理所當然不喜歡這樣「亮不亮沒關係」的會議啦。
(2006/9/26校後)




註:以下發展計畫,可運用政府社區營造經費,或回饋金2.05億元

1.名勝古蹟清潔隊。六十名。
2.海岸清潔隊。三十名。
3.海洋漁場護衛隊。六十名。
4.森林文化教育中心。
5.海洋文化教育中心。
6.廣大(擴大?)就業服務員增加美化社區兩名。
7.舞蹈文化中心。
8.傳統手工雕刻工藝文化館。
9.綜合收購銷售中心。
10.母語認證合格之就業。
11.海岸砂石港灣之護衛。
12.傳統文化教育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