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是太陽沒落後的時刻,近來竟有人把原住民定為黃昏民族,即用自然律的現象來稱呼原住民,應該很懂得因果循環的原理吧!?日出、黃昏、夜晚三種自然現象,不斷地循環在一天之內,沒有黃昏時間,怎能有日出、夜晚呢?同樣地,沒有日出,絕對沒有夜晚與黃昏,這是一種顛撲不破的道理。用黃昏民族定義原住民生活的人,他是否研究過人類生態的特質與定律呢?
從原住民的角度來看,企圖與上帝爭國度的民族,才是所謂的黃昏民族,因為他們在追求文明生活過程中,製造了你死我活的戰爭局面,遺棄了和平共存、互相尊重的生命價值。再說,他們將文明界定為有錢、有勢、有權、有利者,無所不「有」。為了「無所不有」的生活,彷彿到處放置無形的核子彈,足可摧毀一切,不留給人類生存的餘地。反觀,原住民具有愛好和平共存理念,且有保育世界生物的高深智慧,到底誰是日出民族、誰是黃昏民族呢?
(2007/1/3確認)


誰才是黃昏民族?
夏本奇伯愛雅

黃昏是太陽沒落後的時刻,近來竟有人把原住民定為黃昏民族,即用自然律的現象來稱呼原住民,應該很懂得因果循環的原理吧!日出、黃昏、夜晚三種自然現象,不斷地循環在一天之內,沒有黃昏時間,怎能有日出、夜晚呢?同樣的,沒有日出,也絕對沒有夜晚與黃昏,這是一種顛撲不破的原理。用黃昏民族定義原住民生活的人,他是否研究過人類生態的特質與定律呢?
從住在蘭嶼的原住民的角度來看,企圖與上帝爭國度的民族,才是所謂的黃昏民族,因為他們在追求文明生活過程中,製造了你死我活的戰爭局面,遺棄了和平共存、互相尊重的生命價值。再說,他們將文明界定為有錢、有勢、有權、有利者,無所不有。為了「無所不有」的生活,彷彿到處放置無形的核子彈,促使一切世上生物的摧毀,不留給人類生存的餘地。反觀,原住民具有愛好和平共存理念,且有保育世界生物的高深智慧,到底誰是日出民族、誰是黃昏民族呢?良性社會文化,已訂定了。
(自由時報199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