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蘭嶼雅美族的大飢荒,造成部落與部落變動、爭戰、人員傷亡、部落內的紛爭。社會秩序大亂,族人生活不安。
二、古人說:荒年有九年的時間,後來才慢慢好轉。族人在不算短的時間內,有的部落家族被消滅,家庭僅剩一人。整個島上的部落與部落起衝突,他們都沒飯吃,大家以偷竊維生;溪水爭用促使芋田乾旱龜裂,人們為了水芋,部落家族起互鬨,浪人不敢出門尋食,直到轉期為止。
三、雅美族社會的大飢荒,猶如漢人的兵荒馬亂時期。誰都不敢出門,怕自己失蹤或被殺。父系族群都在一起工作、吃飯和捕魚。少數家族都被欺負,讓他們挨餓受凍。
四、傳說中,荒年期間有個部落(椰油)家族名叫sira mina takzes,這家族在荒年時期,常環島欺負弱小的家族,他們也帶來了各個部落沒有飯吃的人來養。有一次,他們環島要為全雅美族人祈福祭拜。這樣祭拜不是不好,而是有企圖的。他們到東清部落時,就聽到紅頭部落的人反對,起來迎戰。其他部落跟他們的人多,因為祈福不是壞事,而是為了全雅美人的福。他們到了野銀部落時,就商議如何對待紅頭部落的人。有人說:「紅頭部落人少,怎能抵得過大排長龍的各個部落人?」他們經過紅頭部落時,卻沒看到人馬,只見到有一些小孩子在沙灘上玩水,mitivlivzog,有人說:「就那麼一些人嗎?他們怎能對抗我們那麼多人呢?」他們不明白紅頭部落人的戰術。結果假祈福的椰油sira mina takzes和其他部落的人,被打得四處逃散地回到自己的部落。從此以後,椰油sira mina takzes家族,再也不敢環島欺負弱小的家族或部落了,以上是荒年時期的故事之一。
五、荒年期間,部落內能維持生活的家族,自編一、兩首歌謠,留下給後代子子孫孫。詞如下:
Yagominogad o reis jimalalacip
o ya na ka panlivon a jiyakava
sominaeysay so kavanatan
ta yamen saon o tominozak siya
這首歌是紅頭部落sira do avak家族編的,另一首是:
warey o kasinmowan do rarahan
mavalivalio a jimanaralay
iya ta iraralay ko pa vali
sinazi no pamalakan no reis
其他部落也有類似的古謠,部落內的個人家庭也有編幾首歌,在荒年期養了多少人、得到多少金銀珠寶以及水田幾塊。荒年期的古謠,目前不容易唱出來,除非名望人的後代被欺負,而唱出古代仗勢爭霸的古謠。
六、荒年期,「懶惰人是首當其衝的家族,勤勞的人感福。」古人說;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懶惰人賣掉自己的水田、金、銀、珠寶箱等,換來每日的食物充飢。這樣的情理,在每個部落都有。目前那些人的家族,現在的老人家都明白,不願把自己家族不名譽之事,告訴後代,只有部落人知道他們的身分地位。
七、大飢荒期間,有的人上山去尋找食物吃,在山上不能回來了,這樣的人,在整個雅美部落,不只一個人,而是好幾百人。在家病死的也不少,因此能活著算是幸運的人了,族人財產也因此大為變動。
(2007/1/5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