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生活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變,在日新月異的現實社會裡,良性之心變為惡性心態,形成人類的惡質生活。天上的神,見其創造既變,便可打發各種人類無可抗拒的天災,掃除不必要的生存餘地。(雅美族民俗格言)
大約在幾百年以前,蘭嶼島上也曾發生過此類毀滅部落的天災。當時的族人,哪有鐵器挖土救人,更無現在的怪手,可挖出被活埋的受害者,整個部落被垮下來的山頭覆蓋。明確傳下來的歷史故事,地點有jimawawa、ikava-towan、donib等。據說生還者在事情未發生之前,神曾托夢對他們說:「你們趕快逃生去。」之後,他們逃離了現場,遠去其他部落,過著平安的生活。
走進惡性循環的生活圈子裡,久而久之,認為每一件事都是理所當然的。這樣的一個族群,就該警醒了,否則將招來不可想像的災害。
族人還有兩句格言;一是「勿超過樂之範圍,否則招來不利的後果。」二是「勿仗勢欺人。被你欺負的人,幾代後將你所有的變為他的。」尤其是用頭腦想出萬件傷人的事,這些人之行為規範自個人、自家庭、自團體、自國家、自全球等,都會影響社會不安,毫無安寧的生活。雖然人有征服世界的腦袋,但需要克制,否則只有毀滅一途。相反的,一個社會,人的生活文化非常善良、互愛互助,相信能永遠生存於世界上。
總之,人類生活隨著社會形態巨變,文明、良性生活並進,才不致於遭到天災之毀了。

【蘭嶼雙週刊五四四】(2007/1/4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