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樹人   /夏本奇伯愛雅(周宗經)

    我是雅美族人,世居在蘭嶼島。我喜歡樹,所以我稱呼自己是樹人。

    我的石竹祖先,他們最先住的地方是樹陰下,持續生命。

    蘭嶼島我住的地方,位於亞熱帶地區。族人在炎熱的陽光下,僅在樹陰下乘涼,保護自己的生命

    樹在雅美族的社會文化,站重要的地位,牠扶植了族人過著千百年的歷史生活。

    樹是雅美人造船的材料,可讓族人食用海洋的魚群。

    樹的關係,使族人下南洋各個群島,與各族群建立貿易關係,認識更多不同族群文化。

    樹是祖先熱食生物的根源。

    樹的根,頭........皮等。族人全被利用與文化息息先關地密不可分,帶給族人無限的幸福。

    樹有上千的功能,促族人在這個道上過著平安快樂的生活。

    樹是族人的一把大傘。雅美人在強風暴雨中,由這把大傘(住居、工作房、涼台)保佑我們過兩多年的歷史了。言之,蘭嶼沒有樹,雅美族不會世居在這個島上,我也不可能土生土長在此,所以我喜歡樹哪!你呢!也喜歡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