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美族報恩的知識

報恩是雅美族在人生舞台的立柱點。她可以扶植你走下完美的生命。族人在千百歷史生活,智慧的族人報恩如下:結晶而設定的報恩知識

1雅美人成家立業後,後有自生能力之後,就可以報父母的恩。

2報父母恩情,不可以用祖先傳承的財產。如芋頭、羊、豬等。

3你、妳有了兩個小孩以後,就可以報父母的恩情。

4報父母恩,用自己(你、妳)生產的食物,如芋頭、地瓜、山藥、旱芋、豬,羊等,不可以用雞、鴨、鴿子、狐狸等。

5報父母恩的食物,事先準備齊全,才能順利行事。不可以讓父母親等到下午用報恩食物,最遲到中午,孩子送恩(食物)給父母親。

6報父母恩的食物,自己(男、女)不可以食用,但父母吃不完,可以請親朋好友分享,或其他家人。

7報父母恩,作孩子的,不可以採用父母年老了。才舉行,因為你、妳的父母都沒有牙齒了,或吃食物不多了,沒意思的。

8報父母恩的食物,孩子送給父母之後,不要再去管了,由你、妳的父母親愛怎樣吃或分配,是他們的事。

9報父母恩的時間,最佳是冬季,kasiyuman,冬寒報恩給父母溫暖。

10給父母好的食物吃,不是報恩,舉行報恩禮儀,才是報恩情。

11為父母報恩的食物,務必是好的,大的,完整的不可以用偷來的食物報恩。

12作孩子的,務必要喪禮父母,為最高境界的報恩精神。

13朋友常請你參加他的慶典禮儀,你要回報。

14如自己不適合蓋房子、工作等等。到老時,砍一根柱子架在舊房子,叫pasoiban,舉行小型落成,來回報常請你的親朋好友。

15親朋好友在慶典時,送你豬腿,頭部等等,你一定要回報送禮,禮物相等。

16一般節日,朋友請你分享她殺的豬、羊等,同樣你要回報。

17在落成、慶典後的第二天的肉類vokotraetnamataid,親朋好友請你分享,你以後一樣回報他們。

18朋友在他的慶典時,他送三分之ㄧ的禮肉,ipamoto,到你落成時,一樣回報他三分之ㄧ的禮肉ipamoto

19部落慶典落成,朋友親切邀請你吃飯,aciyoyan,以後你部落有慶典,他們被邀請你一樣回報請他們吃飯aciyoyan

20朋友送你香蕉,當你落成或慶典時,你一定要邀請他參與你的盛會。

21朋友送你一包豬肉,當你落成或慶典時,你一定要邀請他參與你的盛會。

22你釣到大魚或打到veza,一定邀請朋友分享。

23朋友送你魚干,你以後魚干多,也回送他魚干。

24在你的大工程上,你要記得何人幫你,你務必回報他們。

25你人老了,無法回報恩情,你一定要留給孩子們來還報別人之情。

26四門屋落成,重要古謠你不會唱,而請別人代替唱,你的報酬重要(豬肉)。才能符合別人的祝賀。

27你跌倒重傷,被人扶著扛回家,你不要忘記這個人,等你回家後身體健康的,舉行被賀殺豬羊,一定要請他分享,報恩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