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紅頭溪位在蘭嶼島前方的左邊。溪頭從氣象台山下山谷。往南流入八大灣。溪內無充足的水源。這溪水族人稱ayojimasik

2.紅頭溪兩邊為紅頭人的水田。至到溪中。上游還有幾家族的水芋田papaovangan。這些芋頭田,僅準備某一個慶祝時,他們才開墾。在溪邊的芋頭田,紅頭部落各不同家族所有。其多田的家族是siradoilaod。副各sirangaongozad。其次是siradoavak目前這兩溪旁芋田,都成了荒野。溪水不足灌田。

3紅頭溪有小支溪水之水源處。如1.dosokan 2.sicvateysikan 3.jimagigit 4.jikahatngan 5.jipigangen 6.jikaspitan 7.dovovonon等小溪流。這些小溪流,紅頭部落人都被利用灌溉水田,溪邊墾為小梯田。

4.紅頭溪內,水少,所以產的蝦子不盛。如1.ipon 2.zokotan 3.teysik等。另有鰻魚tona。每到飛魚季時,紅頭部落人都去溪中抓蝦作魚餌。鰻魚族人不食用。

5.紅頭溪是灌溉紅頭部落的芋頭田,使田裏的芋頭茂盛,果實碩大完美。紅頭部落人每舉行房屋,工作房,大小船的慶祝,都是以紅頭溪水灌田,使收穫豐盛。

6.紅頭溪有家族的水道分支。1.siraminagolaw水道2.siradokatalayoban水道 3.sirangangozad水道 4.siradoavak水道等。各個家族負責清理水源。旱天這分支水道家族都起衝突搶水灌田。造成族人的頭破流血。這些紅頭溪支流之兩旁。族人都種植果樹如番龍眼,麵包樹、檳榔等等其他有用植物。支流溪都有不同家族的所有不動產,別大不敢強佔為所有。同樣族人會起衝突。

7.紅頭溪支流口處是漁場,每年飛魚季時間,有大量的飛魚近海岸,讓族人滿載而歸的回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