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蘭嶼雅美族語言與其無文字之族群相同,採用羅馬拼音的方式,,建立其語言文字()的架構,使族人的母語普遍地被接受使用,可提升族人有文字記記述文化,這也是原住民社會文化起步的開始。

二、雅美族母語寫作一門功課,能寫出優美的一篇文章,需要靠自己的創作能力,以及得到的文法;這也要要求自己努力學習。不明白母與書寫上之關鍵,寫一篇文章是很困難的,就是寫字母,沒人看得懂得書。

三、雅美人的發音字母有部落之別,經考察原因,不難發現,部落長老無法清楚             的說明語音的由來,錦紅頭部落長老有系統的講法,但這不是重要的,音韻的表現要視其自己使用語音的程度。

四、寫作時,逗點的運用很重要。當說完一句,有休息之音詞,而且還有後續的話要說,就以逗點的符號做停頓,之後再繼續寫。

句點的使用。如您覺得這句話講完了,就可以填句點表示已經完成了這句話。

之後,又繼續寫例外一句,一段話您覺得講完了,也一樣用句點表示已經完成了這段話。之後,又繼續寫第二段,如此輪序的方式直到講完為止。

五、寫人的故事,不可以太多表露主角人的缺點,也不能講太誇張,他沒經歷過的事,您把他寫在裡面,會受人的責備。以族人的文學觀展現語言行為規範,是族人說話原則。

六、族人寫事、物之經歷與奇蹟,要注意的真實性,勿太過於誇張,以免惡名昭彰。通常族人以詩為歌詠,寫別人的歌詞,不可加上寫作人的思想,否則遭人唾棄。

七、一篇文章的優美順暢,完全以語言及文法而定,雅美人以真實性的文章寫出歷史、故事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