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燒陶器(鍋、碗、水罐)得這篇故事,發生在椰油部落一位老人家。故事的發生是這樣的。

好久以前,椰油部落與漁人部落常常發生打群架。有兩個原因,一是鄰居的緣故。二是經常侵犯另一方的海域陸地。這位老人家是椰油的人,外號叫西一朋。思想與眾不同。

有一天,椰油與漁人部落因事故將要開打,兩個部落武裝起來,部落戰鬥人員,已都到齊在預定的地點集合,準備交戰。

正在緊張的時候,椰油的這位老人家(西一朋),在家裡把烘乾已久的陶器(鍋、碗、水罐)。一個一個地裝進大網袋理akotan,然後出門上山去燒。

他正經過部落內去打漁人的壯丁男人的地方時,他們看到西一朋背著沉重的陶器上山時,便對他說:「喂!你這是什麼意思,難道你不知道今天我們和漁人部落開戰,為什麼要上山去!」有的大聲地說。也有人說了很重的話,給他聽。可是西一朋的心一點都不動搖。

「喔!要戰鬥!有沒有搞清楚,漁人部落的人,都是我的親戚、朋友。我要打誰呀!」西一朋說完話後,繼續上他的路。椰油壯丁男人都罵詛他一無所獲。

後來,椰油與漁人部落照打不誤,西一朋也不管百人的罵詛,還是去燒他的陶器。西一朋回家之後,得知自己部落的戰士打的傷勢嚴重。而自己的陶器全部收下,別人的罵詛是沒有效力。他安然在家數陶器。

這段故事是在制陶土時期所發生的,不論再哪一個族群的社會裏,都會有一些小叮噹的人物。你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