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美族的醫療知識,是祖先早期社會文化設定的治病方法。亦族人在蘭嶼島千百年的長期歷史生活經驗所累集之醫學。而後代代相傳至今。

雅美人的醫療方法有四種,其一 藥物治療,二精神治療,三姿勢治療,四自然治療。這四種醫療方法時運用在病人身上,使病患者痊癒。醫療方法如下:

1胃酸,胃酸病症有兩種1 somdak so kazngangan 2 macikakanen等,前者是為輕微的症狀,得病的人,可以生吃芒草軟心,就可治癒。另外得者,可以採取自然治療,如在山上工作或其它地方,可以躺著休息,即可慢慢治癒,也可以生吃地瓜就可治療輕微的胃酸,較重胃酸採用喝水或吃飯,就可治癒過度胃酸。

2頭痛,這種病症的治療,有小孩、大人之分別,方法也有兩種1 藥物治療 2 精神治療等,小孩頭痛,採用豬油aneng加溫後抹在小孩額前、脖子等處,即可醫好,之後採用火把在小孩頭上掃來掃去,由母親做,並口中唸經語,病症就可治療,大人頭痛,同樣用豬油aneng,抹在前額上。嚴重的病症,用布加熱後按放在病人的前額上,即可驅散痛痛的感覺,另外採用山上的藤葯rai,環綁在頭治療痛苦。

3.肚子痛,這種病症有兩種治療的方法,1 藥物治療,2精神治療等。一般肚子痛,是食物引起,二來是魔鬼作祟而至,小孩、大人肚子痛都用豬油aneng加熱後抹在肚子,就會治好,小孩子肚子裡有蛔蟲因起的疼痛.,得病的小孩,用加熱的豬油aneng,喝下肚子,即可將所有肚子裡的蛔蟲驅除排泄,另外肚子痛的治療,採用加熱的布,檳榔柄PaPid,按在病痛的部位,可以驅除痛苦而治好,精神治療,如果小孩、大人肚子痛又下瀉的病症,就採取驅魔的動作來治療病人,用石灰加水攪拌之後,用手溫點在肚子上,並且唸出驅魔經語,然後用吹散痛症即可治好。

4.感冒:治療的方法有三種,一、藥物治療,二、自然治療,三、姿勢治療等。

一、藥物治療,抹用乾豬肉tatoi烤火之後得病者吃下烤過的豬肉tato。由抹在脖子上,胸口等部位。即可治癒。二自然治癒,輕微的感冒,患者到野外走走。或去山上的芋頭田、地瓜田,就會慢慢的治好。另外去海邊泡海水,就可治療。三姿勢治療,得感冒較嚴重者,他睡在斜坡的地板上,頭部墊高,使呼吸順暢,而治癒感冒。另外感冒者,可用火煙azio,加豬油aneng,加熱之後抹在脖子上數次,感冒及可慢慢治好。

5.傷:輕著割傷,用芒草嫩新打碎後,汁滴在傷口,即可止血。重傷抹用姑婆芋柄,擠汁滴在傷口止血,之後在家用家的豬油aneng,抹在傷口邊,使傷慢慢治癒。最後傷口到海邊泡海水,即可治安。

6.瘡:noka。身上生的瘡,治療方法有兩種。一藥物治療。二精神治療等。這兩種致病的方法,同時運用在患者身上。其一藥物治療。可用草藥kalalangbet紅根,將白汁塗抹在窗上紅腫部位,就可以把膿擠出,而慢慢消瘡治好。瘡之傷口,四周為可用豬油抹上,使紅腫部位治療。這瘡口可以到海邊泡海水治療,即可迅速治好。精神治療,生瘡種大,一直不破,老人家就用咒語,指著大瘡,之後就破瘡出濃流出。以後慢慢消腫而痊癒。

7.腰酸背痛:這種病症都是老人家身上。治療方法,僅用藥物,如要同rai,環綁在腰部上。其二抹上豬油aneng加熱。

8.位病長期性:這種病之治療方法。一、藥物治療。患者需二、三個禮拜才慢慢治好。﹝藥物,藤藥rai,樹皮koitnociaiaryaw等。海中生物liep等,混合煮,藥湯喝下肚子。﹞二抹油治療。豬油加熱後,抹在胸口,腹部等。三抹熱治療。布、檳榔等加後,放在病痛部而治療。

9.重病:不明病症,而長期躺在船上,這種病症不論少中老之男女。治療方法有兩總。一是精神治療,二是抹油治療。精神治療病患家人要殺豬避邪。還回重病人生命。另外再病人旁邊放一把驅魔刀takzes,用來保護重病人,不被惡魔作祟。

10.身體無精神及體力症狀:這種病症,族人採用自然治療法。出去外面散步,或近處芋頭田走走,即可消散在身上的病魔,而醫治。男人可去海邊泡海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