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600.JPG 

在雅美族的社會文化,言談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基石,尤其世系的傳統家族,是社會人所仰望之。

1.     還談不上文化人之境地,在族人的社會觀,要視本身的社會身分,才能有份量地參與人與人之間的對談。要明白族人社會文化的知識,要有相當的知足。因此談論文化,還要保留個人的社會行為觀,小孩子不可以有超越長輩、平輩的言談,否則抬頭見山。

2.     在雅美人的社會文化,人有不同的經歷,就有不同的知識。如牧羊人,他是採取神學、哲學的知識併用,牧羊的多,是他用的方法對。這種人跟他談海底打魚經歷,豈不是對牛彈琴。相反的,他和你談談牧羊知識,你聽了豈不是倒地,白天爬不起來?!

3.     在雅美人的社會,族人最不喜歡談論家庭背景歷史,因為家族從千百年前的生活歷史到現在,都有不同的長相。如有人談說家族背景,族人視他(她)沒有家教,反擊的言論更深,讓你用膝蓋上路回家。

4.     如果你是被公認最會釣鬼頭刀的漁夫,你不會在公共場所談論你釣魚的經歷,反而更謙虛面對人;打魚的漁夫也一樣,不可以在人面前大談自己的歷練,因為打魚來說,強中自有強中手,此會造成你對他的競爭mivaivait,這是在雅美人社會最要不得的行為,你比不上別人,你會上吊而亡。

5.     住在不同部落的雅美人,不可以和別人談論自己的一切,勞務或漁撈成果,因為你沒有看到別的部落的生活文化,萬一碰到釘子,你可拔不掉的,讓你走路一拐一拐的,當不正常的人。

6.     雅美人的共同點。你更不用說,因為族人需要齊全完備的條件,才有份量去說。尤其人員,你家只有一個孩子,你能擔當什麼各部落的要求?連一塊地瓜都付不起,更何況上千人的生命,你無能為力地保住。

7.     人生成果展。如此的文化,如你沒有經歷第二回合的成品展亮相給人看,不可以在人面前談論你個人一件事的成就。在族人社會的人生成果展,意思就是你蓋了四門屋pazakowan,工作房saza,涼台tagakal,十人大船立在家mangaharang等,第二回合的成品就是這幾頁你做了兩次,族人才公認你是文化人;你什麼都沒有,就不可以在人面前高談什麼生活經歷。

8.     網魚。雅美男人都會,差別在人的肺活量,及引魚特性。你就是常網魚的,不能在同性面前,高談自己的網魚經歷,因為別人的海底擒魚技巧比你高明得多,你只不過是網到老人魚一條。

9.     雅美人打魚。同樣,你僅打到一條五斤大魚,就要和別人談論經歷,這樣的社會行為,雅美老人不准許。打魚人的故事很多,奇蹟的事也有。有的漁夫專打白毛魚ilek,他不要其它魚類,他花多少時間和競爭心,來研究海岸地理,捕魚技巧跟日月星辰?你知多少而高談海中打魚。因此族人不能在別人面前談論自己海中打魚的經歷,有人還打到鬼頭刀,你有嗎?

10.  套魚manaoi,這漁撈方法不是每一個男人都會的,族人也不可以談論自己的魚獲量,因為你會碰到釘子,你可拔不掉的。族人這種漁夫,他都用神學、哲學併用在他去捕魚,你會講經語嗎?唱流行歌好了!

11.  伐木manenge。族人伐木採用神學、哲學併用,使材料順利取得。你如果說這種前人的伐木文化,根本不適合現在文明年輕的世代,那你不能和別人談體力和伐木的力量,因為你體會不到勤苦的滋味。

12.  海岸釣魚。你只不過從小到大,僅僅釣過lagaraw。不可以在人面前說釣魚經驗。因為別人是專釣白毛魚ilek。有的漁夫可以釣到空中小鳥,你有嗎?有的釣到鮑魚apil,你也沒有。那你和別人談什麼經歷?

13.  你的家族社會背景如果是較低劣的,母語pakananaken,不可以在別人面前談吐你的社會經歷,因為族人已經明白你家族早期是什麼樣的人類。

14.  海洋捕魚。你如果在海上划船捕魚,都沒有經歷到氣候、海流和風的因素,母語manavosavok,你不可以在男人面前高談你在海上翻船事蹟及平時的海上捕魚經歷。因為你還沒有體會到十五級的暴風圈,船員們全部喊出孩子、家人名字的划水爆發力,母語(1)mangay do vahay yam, (2)makanakem so anak am。這時,你要用生命來划船的!你能談什麼海洋文化知識?

15.  森林伐木。你沒有經歷過,不可以在眾人面前述說僅僅一次在山上伐木造船的經過,你沒有看過伐木人的勤苦經歷。有個樵夫砍樹,斧柄打到他的小腿,便斷掉了。樵夫用的斧頭柄,是堅硬的樹,不容易斷的,你有這種腳嗎?

(siyapen jipea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