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有趣的歷史故事,你聽過嗎?雅美老人家怎麼有知識和文明的自然科學辯論大自然現象,以下就是流傳名間的口水戰故事。

  大約在三、四百年,亦就是日據時代,那年有兩位自然科學家進來蘭嶼,研究在蘭嶼島之上空及海域的自然社會文化。

  後來,自然科學家登上的部落是現在的紅頭部落。當然地也有日警跟隨他們來保護。

  他們進入部落時,找不到訪問的對象。因為有能力工作的雅美人,都已經到山上工作了。有些小孩子在部落內,他們不是自然科學家的對象。所以他們還是在部落找對象,可以問。

  後來,他們走到部落末端時,看到有人在涼台上坐著休息,自然科學家們走進涼台,看到的是有五位老人家,這老人家從來沒有看過高鼻子的外國人,他們一直專注他們的來意。

  後來,一個老人家對另一個老人說:「以前我做夢時夢見的是胸部長毛,手腳也長毛,鼻子高高的,我就跑逃地躲開他。現在確實在白天看到這種人(科學家)和我夢到的人一模一樣,差別的是,夢中的人名叫Vongkoh,而白天看到的人」

  後來,這兩位外國人自然科學家,走到這這幾位老人家坐涼台後,先打個招呼。當然有位日本警察跟來保護他們(自然科學家)。雅美老人家也很認識那日本警察,因為紅頭部落是那日警的管區。

  後來,日警對雅美老人家說:「他們是外國學者,專門研究自然界,他們會問你們,而你們要回答。」雅美老人家僅微笑點頭地明白。

  一個原始族群的社會,不明白世界自然現象,何來知識,來回答聞名的自然科學家,其不是對牛彈琴嗎?亦那五位雅美老人家,聽到一生中未聽過常識,其不是視其人(自然科學家)是從上天掉下來的仙人與我們談話嗎?知識差別太大區域。辨論誰是贏家,誰是輸家,故事演戲如下。

  之後,自然科學家一個人問一句說:「我們(人類)住的(地球)是圓的。」

他說完後,雅美老人家互相面對面地笑著。不知道誰是先回答科學家的一句話。因為他們沒有自然科學知識,又怕回答是否對或錯。自然科學家心想,可能他們(雅美老人家)沒聽清楚,又把剛才說的問話再講一次,後來有一位人家反問說:「朋友」!keakay,如果我們住的是圓形的話,?請問你(自然科學家)

住在圓形上面的是什麼人?又住在球下方的,又是什麼人?請你告訴我們。」

 雅美老人家問完後,就面帶微笑地專注看胸部長毛的外國科學家。那外國人不知道誰是住在地球的上面,又是誰住在地球的下方。他一頭霧水,是黃種人嗎?白種人、紅種人、黑種人等,不明白要怎樣回答這個問題,直看那位老人家。

 後來,又一個雅美老人問:「如果我們(人類)住的是圓形的話,請問,前面廣大的海水,為什麼不掉下來流光光呢!目前看到的是大海洋呢!」

 那位自然科學家回答說:「因為人類住的地球會轉動,所以海水不會掉下來流去。」雅美老人家聽了,又有一位回答說:「我不相信人類住的(地球)會轉動,因為你(自然科學家)還站我們的前面未動,為什麼人住的地會轉動。」科學家沒有回答他,請問雅美老人說:「有沒有圓形的東西!」後來雅美老人拿出一個空的椰子罐。母語叫royoi,專門裝水用的。然後送給自然科學家。椰子罐是有繩子綁的,方便手提取水。

 之後,外國科學家叫雅美老人把椰子罐裝滿水。當然雅美老人義不容辭地去取水,然後送給科學家互相談說:「他拿水做什麼?」一個說:「也許他很渴吧!要喝的。」另一個說:「他怎麼表演吧!」又一個說。後來,外國科學家雅美克人家說:妳們注意看我,地球(人類住的)轉動就是這樣。」那五個雅美克人家很專注他。心想長毛的人到底他要表演什麼矽呢?另一個老人家用母語對另一個老人說:「這人imananiyoi,可能很渴吧!他從很遠到這裡來,當然想喝水嗎。」母語imananiyoi意巨人之意。

後來,自然科學家用右手拿繩子用手轉,使椰子罐內的水不會掉下來。他(科學家)表演展現後便說:「人類住的地球就是這樣,使海水不會下來流去。」他(科學家)講完後,雅美老人家對自然科學家說;「那椰子罐給我。」科學家知道後,就給他椰子罐。雅美老人拿到椰子罐後,就反照科學家做表演。他表演時,以很慢的動作旋轉椰子罐,便對外國科學家說;「長毛的朋友!你看水會流出來,的所以人類這(地球)的地方,不是圓形的,而是廣大平面。前面的海洋,還是不變的,沒有流出掉光光。」自然科家沒有回答,不明白怎麼回答,不識字的雅美老人家。他(科學家)對那老人家說;「你旋轉椰子罐,動作太慢了,所以水會流出來的,要很快轉動才是。」朋友如果人住的(地球)旋轉的快,那站立的人會暈倒的,而且煮的飯會倒掉的旋轉呢!所以不可能轉很快的。那位雅美老人家,以實際的情況說。另一位老人家問自科學家說;「如果人類住的地球會轉動,為什麼前面的海洋不會倒我們的後面。這海洋已經有千百的歷史,還是位在部落的前面呢!」自然科學家還是沒能回答雅美人家。雅沒老人家一直沒注意看這外國自然科學家,因為在他們祖先就流傳民間有這種人(imananiyoi)。這是他們真的看見了這種人而不是古人祖先亂講的。至於族人在夢中所見的高大鬼,叫Vongkoh與外國巨人一樣,從腳到頭都長著毛來。你夢到這種鬼,當然你魂會逃掉的。

之後,有一位雅美老人告訴外國自然科學家說;「長毛的朋有,我們(人類)\這的地球不會動的,只有太陽,月亮,星星,雲,彗星等等才會移動的,」道理就在這裡。一天的早晨,太陽從kawanan(東方之意)出來,慢慢的上昇,當太陽走到部落的上空正中叫做miigeeenoaraw(中午之意)。後來,又慢慢的往kaozi(西方之意)方向下去,當太陽進入海洋時,叫somdeparilaw(日落之意)。朋友!這樣就是一天,然後就要進入黑夜的時間。這樣太陽出來又下去海中游泳。不知在我們的部落社會表演了不知是萬萬年,歷史大概已有上千多年了。」雅美族人常常看到太陽出這樣的表演。朋友!怎麼說太陽不是動得呢!而地球(人類住的)是永遠立的,不會動的。朋友!(自然科學家)你講的和我我們(雅美人家)不相信妳,只相信我們的看見。

之後,在旁邊保護外國科學家的日本警察一直微笑,很注意看雅美老人家與自然科學家的辨論口水戲。眼、耳都有福呢!

 後來,兩位外國自然科學家,都沒法說服雅美老人家,就對那幾個老人家說聲白白(拜拜)。便起步地離開現場,保護他們的日本警察也跟著他們去了。

 之後,那幾位老人家環在陽台上聊天,嘻嘻哈哈地談到剛才跟科學家的話題。這幾位雅美老人家是按照他們住的小小環境(蘭嶼島)。的認識的自然現象,說給外國人的自然科學家。他們沒有研究自然現象的知識。指明白所看見的自然環境。理所當然不能相信外國自然科學家的理論。那兩位自然科學家,也不能採用文學高教育學者專家之研究學說對沒有文字的族群。因為他們(雅美老人)覺得你說的是天花亂墜。不懂各族群的社會知識。

 後來這篇雅美族老人與文明自然科學的辯論故事,流入名間,代代相傳,故事的發源地是紅頭部落(imaor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