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恩

  你落成時,一樣回到他三分之ㄧ的禮肉ipamoto。

 部落有慶典落成,朋友、親戚邀請你吃飯(aciyoyan)。以後你部落有慶典,他們被你們邀請,你一樣回報請他們吃飯(aciyoyan)。

 朋友送你香蕉,當你落成或慶典時,你一定要邀請他。參與你的盛會。

  朋友送你一包豬肉,當你落成時或慶典時,你一定要邀請他參與你的慶典。

 你釣到大魚或打到Veza,一定邀請朋友分享。

  朋友送你魚干,以後你魚干多,也回送他魚干。

 在你的大工程上,你要記得何人幫你,你務必要回報他們。

 你人老了,無法回報恩情,你一定要留給孩子們來還抱別人之情。

 四門屋落成,重要古謠你不會喝,而請別人代唱,你的報酬要重(豬肉)。才能符合別人的祝賀。

 你跌倒重傷,被人扶著扛著回家,你不要忘記這個人,等你為重傷回復身體,而行祝賀。來殺豬羊,你一定要請扛你回家的人來謝恩。

  你在海中翻船,被人救出。你一定要報恩,除了殺豬羊之外,還送救命恩人金銀珠寶。視其你翻船與陸地的位置之遠近計酬謝。

  你的好友,請妳在他們還沒有挖地瓜園,(kamowa)。等你有新種的地瓜還沒有挖時,也要請她來挖地瓜還報。

  你砍重要房屋材料,你要認清誰來幫忙,好讓你還報。

  親朋好友,請妳挖地瓜(kamowa)時,你一定要回報他。

  別人送你一龍眼,等你有龍眼一定回報。

  造船。你不會作,而請了親朋好友幫你造成,你要回報(殺豬、羊等)。

  親朋好友請妳挖芋頭mangavas,你一定要回報她。

  不落難人來幫忙你再深山搬運房屋、工作房等大材料回家。你不要忘記這個人。他有在深山大材料時,你一定要回報。幫她拖回家。

  別人幫忙你拔茅草蓋房子,你一定要回報,幫他去拔茅草。

  幫你編制禮服ayob,你要殺豬、羊等來來回報。

  你不會造船,別人幫你作完成,你要殺豬羊來回報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