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九十三年八月十五日的蘭嶼雙週刊,三三一期第三、四版的報導,個人覺得其內容是阻礙蘭嶼雅美人的發展與理想遠景。
在這只問你幾句話;一、你要不要讓雅美人發展?二、你要不要讓雅美人的船有避風港?三、你要不要讓tao人有魚市場?四、你要不要讓雅美人有錢過生活?五、你要不要讓雅美老人家有衣服穿?以上的問話,如果你能回答,也好,可明白你是否關心tao人的前途。
興建朗島漁港,是有利於後代的子子孫孫的,而不是你說的「目前朗島現有機動船單單幾艘。」難道朗島雅美人不會發展嗎?幾百年後永遠是這樣的生活嗎?別小看人家,nizameskayo。
紅頭往天池步道有什麼不好?對族人是有利的,尤其紅頭人上山砍材料回家方便;沒有看到天池的小朋友,可以上去看看風景。學校老師,可帶小朋友上野外自然課及生物課,讓雅美學生多了解蘭嶼地理生態。這有什麼不好?天池步道對人有利的,你說的話,內容太可愛了吧!步道工程做完後,你以為政府那麼笨,路邊不會種花、樹、草等等嗎?
有些人很消極主觀的心態,說傳統涼台比水泥好。你知道蓋傳統涼台要砍樹嗎?樹爛了,再砍,又再砍,哪有那麼多樹給你砍,你嘴吧不是講保育生態嗎?還說別人粗暴工程。換是你當工頭,也是如此的。你能明白嗎?車子經過的公路,是工程師的,你說粗暴工程,那你的車子開去山野環島嗎?還不知道感恩呢!
什麼是環保?你自己都不保了,還要環什麼?先反省自己的現代科技生活吧,想環保,去小蘭嶼住。你跟人群住在一起不配嗎?!人的生活文化是會改變的,這你也懂,只是為了個人利益著想。
什麼是生態,你解讀好了沒有?你又不是上帝,管地球生物的生態權柄。生態,你先作好自己、住家、食物、交通工具等等。先進國家難道不懂生態嗎?人生的追求,不是在眼前嗎?與古人生活改進了多少?人類生活理想是什麼?你了解了多少?
生態,你以為雅美人沒有這種知識嗎?告訴你一小節;雅美婦女整理一塊芋頭田,每一株芋頭,都要切除沒必要的小苗,日日生的雜草全部除掉,放水均勻。她們主要的目的,是要讓芋頭果實大而不壞,促使一家人有健康的身體,這不就是保育生態的知識嗎?
總之,蘭嶼雅美人需要良好的發展方向,不可以再把雅美人趕進籠子裡,如動物園內之動物,讓別人欣賞、拍照,這樣是最要不得的作為。要讓雅美族以正確的人生觀,往前走地發展。更重要的是蘭嶼雅美人需要厚植經濟生活,才能過著快樂福裕的人生境界,這是雅美族求生的理想目標。
(2/8/07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