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是他們的土地──談《釣到雨鞋的雅美人》

吳錦發

(原載於81.9.13中時晚報時代書房)

img004.jpg

神話是一個民族巨大的「夢」。這夢一代傳一代,日久在族群每一個份子的大腦皮質上便形成了共同的影像,這影像隱含了許多該民族心靈上的祕密,民族共同的愛、憎、恐懼、嚮往……交織成一個大謎團。研究神話、分析神話遂成了迷人的「解謎」的遊戲。

大凡說起來,山的民族,他們的神話必然滿佈山的影像。屬於海的民族,當然也就離不開有關海的一切。我們從周宗經記錄雅美人種種傳說的神話集子《釣到雨鞋的雅美人》中,幾乎重複不停地看到「海」、「船」、「鯊魚」、「釣魚」、「吃魚」……這樣的字眼。

如同二、三千年前活躍於地中海一代的腓尼基人,雅美人也把海洋當作是他們生活與耕作的「土地」。

用「雅美人是生活在蘭嶼小島上的民族」這種「陸地人」的觀點去看待雅美人是不正確的,我們應該打破這種「陸地侷限」的觀念,視雅美人是「在廣闊無垠的海洋上耕種,在陸地上歇息的民族」。

從周宗經這本神話集中,我們也深刻體會到了海洋對雅美人的意義,如同我前面所說的:「神話是民族巨大的『夢』,從雅美人祖先代代流傳下來的「夢境」中,我們看到了海洋在每一代雅美人的大腦皮質中烙下的深刻印記。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