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魚丁字褲親愛的雅美.jpg     

 

飛魚丁字褲、親愛的雅美──蘭嶼素人作家周宗經的心願

中國時報。1992.7.30

採訪:馬騰嶽

今年四十六歲的周宗經,目前是基督教世界展望會蘭嶼分會的三位工作人員之一,也是最資深的一位輔導員。雖然他去年才拿到國中補校畢業證書,但卻是個筆耕蘭嶼文化多年,先後發表過一百多篇文章關於蘭嶼神話、詩歌、歷史的「雅美素人作家」。

傳統的蘭嶼是個農業與漁業並重的社會,雅美人平時上山種芋頭、蕃薯,飛魚季節時,男人則下海捕飛魚。為應付大量人力所需,一般傳統蘭嶼家族,多是人丁旺盛,然而周家卻只有周宗經一個兒子。因此,周宗經承擔了更多的家務,在跟長輩們學習、相處的過程中,也累積他日後關於傳統創作的豐富素材。

民國五十年,小學成績優異的周宗經以高分通過了初中入學考試,教會的外籍神父允諾提供他到台東讀書一切生活所需,但是,年邁的父母卻捨不得他遠赴異鄉,於是,像蘭嶼所有的孩子一樣,周宗經換上丁字褲,每天跟著父母到山裡種蕃薯芋頭,在飛魚季節裡操著獨木舟,划向茫茫大海。

五十四年,二十二歲的周宗經與十九歲的蘭嶼姑娘施有林成親,隔年,周宗經的父親病逝,未久,母親也逝世了。初為人父的周宗經,便與小妻子,獨立撐起家業。

種芋頭蕃薯的日子日復一日,捕飛魚的季節年復一年,周宗經的孩子們也一一出世,當年去台灣求學的同學大都學成歸來,有的當了老師,也有的在公所擔任公務員,周宗經內心裡不免感傷。

但這樣的感傷,卻成了周宗經自我充實的動力。

有一年,機會來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