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魚丁字褲、親愛的雅美──蘭嶼素人作家周宗經的心願-III

中國時報。1992.7.30

採訪:馬騰嶽

 

十多年來他用筆和錄音機,藉訪問島上老人,錄下雅美的歌詞、神話與歷史。


十二年過去了,周宗經的足跡幾乎跑遍蘭嶼每一個家庭。他為許多亟待援助的家庭找來援手; 為許多兒童,送去遠方愛心人士捐助的營養品與信件。目前他是展望會蘭嶼分會最資深的輔導員。


展望會十二年服務生涯中,最令周宗經感慨的,便是傳統文化的快速沒落,以及年輕人口的大量外移,連自己的孩子也都赴台灣發展。尤其,蘭嶼新生代許多連母語都不會說了,更遑論認同雅美文化。


於是,周宗經拿起筆與錄音機,利用一切機會,訪問島上的老人,錄下雅美的歌詞與神話,也記錄口口相傳的雅美歷史。


從七十五年開始,周宗經陸續把作品發表於報端。他的文章與詩歌用詞淺白、語意樸拙,自然流露對自身文化的情感,作品並已編輯成《雅美文化傳說與神話故事》一書,即將付梓。


「我希望在台灣的雅美孩子們,在看到我的文章以後,無論何時何地,都能以做個雅美人為榮,不要忘記蘭嶼的飛魚和祖先的丁字褲。」周宗經說。


「寫而後知不足」,七十八年,蘭嶼國中開辦夜間補校,小學畢業二十多年的周宗經,把握機會。和其他二十四位「老」同學一塊讀完補校三年課程,在去年取得國中畢業證書。


晚間讀書,白天上班,連續三個年頭的飛魚季,周宗經都無暇下海捉飛魚,家裡因沒有飛魚,而被村人訕笑。


「飛魚年年有,只要不忘記祖先的方法,飛魚是抓不完的啦!」周宗經憨厚的笑著說:「但讀書可要趁早,那可是我盼了二十年才盼到的!」


現在周宗經最盼望的是,政府能早日在成功水產商業學校蘭嶼分班,開設補校課程,讓他還有進修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