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美族對人型的鑑別知識  整理者周宗經
        雅美族鑑別人的知識,是從古代到今所累集的生活歷史經驗。而設定的看法。鑑別如下:
1.          一個誕生的嬰孩,家族長輩都去探望,老人家伸出食指在嬰孩的手掌心時,嬰孩如握緊,表示這嬰孩有名望在世。於是老人家就在這嬰孩的指甲上劃記號,表示這嬰孩是我家一員了。如是女生,不可以嫁別人。男嬰孩只明白他有前途。相反的,這嬰孩沒握住老人的手指,表示他(她)將來後,不爭氣的人,隨波逐流。
2.          小時候愛哭的人,長大後,就是安靜理解的人。
3.          出生男嬰,如睪丸大是個人高馬大的人。
4.          出生的嬰孩是奇形怪樣的,其父母沒有遵守懷胎期間的規則之故。
5.          人的啞巴是他命名儀式時,殺的豬她父親檬住嘴巴而至。
6.          小孩子好動,將來長大是個勤勞的人。相反的,是個懶惰不爭氣的人。
7.          喜歡走坎坷不平路的小孩,將來長大是個有用的人,相反的,長大後為普通的人
8.          嘴巴薄的人(男、女)是為說話不停的人。族語叫…..?
9.          眼睛看人呈現一閉一開快速,這種人是偷東西的人。族語叫mapatekereket。
10.      人說話時,口沫橫飛,表示陰藏心裏把的罪過。bonbonan na o raraten na,族語。
11.      眉毛一邊卷起,不長壽的特徵,族語叫siyz-pinpintek。
12.      小孩子(男、女)乖乖的成長,長大後是懶惰的人,族語叫malmatao。
13.      卷髮的男人是個人高馬大。族語叫rarakoatao。
14.      手腳環細的人,力量驚人。macicinge solima
15.      腳細的人是個勤勞。magzatao。
16.      背脊肉突出,摔角厲害的人。jiyaaragatao。
17.      寡言的人,暴力收不回來。gimiziziyak,giyaoliisira。
18.      眉毛豎起是個凶悍的人。族語somogat so cicimit masoziatao 。
19.      走路底頭的人,是個聖潔的人。minakem。
20.      走路仰頭的人,是個不潔之心的人。manakaw。
21.      手肩粗壯的人,握力驚人。Tobket so lima
22.      腳粗的人,蹲力大,不宜被摔倒而立地。
23.      腰粗的人,腰力相當大,貼身摔角贏家。
24.      腳粗的女人,視為美女,matatahas。
25.      矮的女人,叫masaed。
26.      手腳細小的女人叫siyakmigazogazowak。不美之女。
27.   清秀之女孩,愛言之美,田語叫makomz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