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展望會工作,日子總是無奈的十幾年,好久的一段時間,當中有高興、喜樂、難過等等。這種不同的心情,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表達的。自從接著張堂村的棒子之後,以微不足道的知識從事展望會的服務工作。
案主是一位謝同學,十三歲,現念蘭嶼國民中學一年級,休學中。家住蘭嶼鄉東清村。案主家成員九口,有父母親、兩個哥哥、四個姊姊和他。父親是個五十幾歲的中年人,僅是國小畢業,從事古老的農、漁生產方式,偶爾打零工,沒有一點固定收入。案主母親除了做家事,每天上山工作,又無從事副業生產賺取外快。案主大哥已成家立業,照顧自己的家庭,很少去關心父母親。二哥在外打工,但是工資自己花用,沒寄錢給家人。大姊已出嫁,不再關心父母的生活;二姐高職剛畢業,尚未找到工作。三姐念台東育仁高中,四姐和他念蘭嶼國民中學。
從案主家庭人員狀況分析,便得知他們的生活是貧困的,尤其在缺乏金錢的前提下,生活非常痛苦。案主與兄姊在求學中,遭受個人用品及學用品欠缺之苦,常不上課,影響課業。其它如醫療、營養、衛生、住屋等等,更不用說,只有聽老天爺的安排了。
這家庭經計畫區調查之後,得知案主家貧窮,於民國七十五年開始資助關懷,將一位姊姊列入展望會的資助兒童,隨後也將案主與兩個姊姊列為資助童。往後案主家的生活,由展望會計畫區一步一步地資助與輔導。如案主父親的生產工具補助,如漁具的提供等等。案主母親的衛生改善、蔬菜種植、家畜飼養等等。尤其案主與姊姊們的教育更為重視。計畫區除物質供給之外,還附帶教育知識,如工具、用具、漁具使用常識。尤其讀書的好處,不斷地灌輸給案主父母,讓他們有改變古老的觀念,而接受文明的知識。
不幸的是案主於民國八十二年十月在校不慎跌斷了左腳。當時,因案主傷勢嚴重,不得不辦休學。計畫區依個案處置的方式來處理案主的不幸遭遇,運用社會資源,迎來愛心人士的捐助與關懷,使他慢慢康復地行走了。
案主家貧窮的來源是地理環境的因素所造成的,與文明的大眾社會及廣大的海洋相隔,於是物質及資訊傳輸極少,輔導案主一家需要長久的時間,以及耐心與愛心。讓案主家體會到自己問題的產生,而一一克服。目前案主家生活,雖然不是很大的改變,但是總比以前好得多了。案主與姊姊們的教育,在校成績是不怎麼好的,經展望會計畫區的努力教導,使他們都能得到高中的教育程度,更慶幸的是案主能於今年九月復學了。
以上不成文句的報告,不是之處,請大家多多指教與鼓勵。謝謝。
(2006年9月26日校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