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如下:
1. 原住民電視是現代政府才有的,政府為關心原住民生活與發展著想,因此是否在七月一日正式開播時間,邀請總統在電視節目講話,以及行政院長、原住民主委等政治人物,他們也有對原住民電視的看法。
2. 原住民電視七月一日正式開播,在原住民的社會文化內,成品之誕生,不論是哪一族群,都會舉行盛大的慶祝會或儀式等;在此建議原民會舉辦慶祝會,使原住民好好慶祝一番,期許原住民電視永遠常存在人生舞台上。
3. 原住民電視,希望它是原住民樂園,不要被壞人當工具利用。
4. 原住民電視,從試播節目的畫面看,攝影技術要精進,攝影者務必要配合節目的主題,抓住觀眾的眼光與喜悅的感覺,讓人常常開啟原住民電視。
5. 原住民電視學族語的節目,此到底是學母語的一根,還是學會話?讓人看了頭昏腦笨。有的族群講得好;另有一些族,說的是研究學術的用語,如雅美族----弟弟wari,是為母語的一根。siwari為族語的會話。試題:媽媽問孩子(哥哥、姊姊),弟弟在哪裡?
*正確的回答是:wanjin jiya siwari mo?
*錯誤的回答是:wanjin jiya wari mo?不通順。
至於「族語開麥啦!」,為何使用的文字不是「族語開賣啦!」?因電視播出各族群的語言,其不是賣方嗎?而由觀眾學習,不就是買方嗎?多開心啊。但族語節目,目前好多啦,請找漂亮一點的演員來表演好嗎?難道原住民沒有美女和帥哥嗎?
6. 原住民電視不是一所學校,為何要讓觀眾上社會人類學、地質學、歷史、地理學等等科目?我沒錢上學呢!如此僅做個介紹即可吧。
7. 原住民電視的節目演員要選活潑、聰明一點的人,不要在路邊撿那些白癡的、瘋子的。(純粹是為了使原民台好,多賺人心、喜悅、錢等等,言辭非為惡意,而是鼓勵加油,促節目更好看。) 要知道電視畫面務必具有生動感,如僅是古板的影像,當然人不會喜歡看這樣的電視;目前節目上看了那些人很可憐,不會表演,瘋子嗎?不像,白癡嗎?也不如。要這樣的人上台表演,多可憐。原住民人才多的是,去選。如果還是那些人在原住民電視,那原住民電視很可憐呢!看了老鳥演員的表演畫面,多麼漂亮活潑,又好開心。 瘋子也有好看的一面,白癡更有開心的一招,豈不是萬人常開啟原住民電視嗎?

又:以上言之,我非常關心原住民自己的電視台,希望它永遠長存在人生舞台上。
(11/29/06訂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