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傳風,溫柔喜愛,風中傳愛,更愛讚美,人人嚮往愛的真諦。
風中傳愛是佈道大會的一個活動。天主教文化發展協會,邀請上主義人來蘭嶼傳福音。之前,在各部落的顯眼的角落,都貼上引人注目的標語,響亮地看著行人。
走過公共場所,一見別緻的標語,明白有幾位牧人要從風中來蘭嶼傳福音,靈機一動,從風中來的人,只有天主,不然還有誰?心想,既然如此,非得去見風中來的牧人。
於八月十九日一早,用過早餐,便發動一部老爺車,往蘭嶼西方的方向駛去,目的地是朗島部落。蘭嶼的公路為什麼是那樣地彎彎曲曲的,害得我慢了幾分鐘見想要看的風中來的牧人。
到達朗島部落,路邊停放著各色各樣的車子,知道已經來了很多人也要看風中來的牧人。稍微瞄一下社區小道,有幾位老人慢步到教會去,我跟在後面,道旁的涼亭,也坐滿了男男女女的老人家,看著上教會的人。早期的雅美人很重視行人的姿態,老人家從這方面了解一個人的一生,是否道德高尚、生活打拼者。
一進教會,眼光掃描一下,坐椅已坐滿了人,門口邊擺設書刊、錄音帶等等其它,是風中來的姊妹弟兄作品。有一位姊妹看顧義賣。稍微看了幾本書,較中意的選上買了,其它也都是好書。我買的書名:信主的人必有奇蹟跟隨著他們(馬爾谷福音十六章17節)。好長的書名,其內容非常豐富但易懂,其實其它書都很好,全是上主的福音。
風中來的幾位牧人,都是傳天主的福音。所以我用牧人一詞,來形容他們。在教會內,坐在家中姊妹的旁邊,恐風一來被擊倒,沒人扶持我。坐在椅子上,瞄一下室內,淡泊優雅。我喜歡這種情景,再多的標語,不見得有力、好看。也許是設計師的傑作吧,吸入鼻孔的空氣,有千百種的香水味。心想,如此雜陳的風味,在上主的面前,有必要嗎?上了年紀的老婆婆,也不服輸地噴一身少女味的香水,拜託,這場面合不合適?!眼神轉去風中牧人,不愧是上主的使者,我一直專注人、事、物的發展,想其中學習,增加信德。
佈道一開始,風中來的牧人,便興高采烈地歌唱讚美主。這時,我想起有一部電影叫「修女也瘋狂」,女主角的詩歌演唱也如此,令在場的人異眼地看著她。因為我接觸的教會,都是靜態的讚美主,少見一幕興奮的音樂會,來歌頌讚美上主,除非是其它教派。
聖神降臨,我僅參加東清教會的感恩。那天,教會內坐滿了教友、信徒,外面也有多人站起來。最初以歌唱音樂會讚美主,之後,牧人以高瀑布的聲音,降下聖神。我一直專注每一個人天主賜給的不同恩惠,有人笑、哭叫、鬧、倒地等等其它現象。而我自己的感受,僅是雙眼流淚,幾度身子無力、顫抖,但是沒有倒在地上,也許信心不夠吧!
見證發表,得知風中來的牧人之見證,上主給的是無比力量、奧妙的。他們在不良的氣候,順利到達蘭嶼,許多的阻礙,都被無形中散開。為上主傳福音,不是人腦擋得住的。見證是自己在信仰中,得成功事蹟。視其弟兄姊妹發表自己的見證,應該是坦然無懼的,順利的敘述上主給你的幫助,而不是講一些不必要的教會事工。為教會擦玻璃、掃地、唸聖經等等其它,這都不是見證,應該自己很清楚。我參加過世界展望會的佈道大會,聽了悔改人的見證,那才感人流淚呢!
信仰在哪裡?遺憾,福傳大會海報都貼在每個部落顯眼的角落,但是來聽福音的人,幾乎都很少。蘭嶼雅美人信奉耶穌基督的宗教,佔百分之九十,都是天主教友、基督教信徒。但是來聽福音的人很少,僅是天主教教友,偶而有幾位其它教派之信徒。傳福音佈道,有分教派嗎?雅美人這樣的信仰有沒有堅強,對上主有信心嗎?嘴巴唸的聖經去哪裡了?
雅美人的傳統信仰觀,族人是非常重視的。祖先老人家全部都要參加祭拜活動,沒有一個人的想法,那是你們家的事。現代雅美人之上主信仰觀,確實不如祖先的宗教信仰。而且教派觀念很重,形成無形中的對立,這是不對的。身為一個基督徒,應該提醒自己,做好上主所喜悅的事。
(11/29/06訂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