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題目,不是那麼容易回答的一個問題。自治到底是什麼意思?不是用文字來解釋的。「自治」母語的意思,apzatan o kataotao。這種理念,早在以前雅美老人智庫裡就有的,應該去了解,不可以濫用自治一詞,將會誤導雅美人走向歧路。
蘭嶼自治,以現在的社會狀況之說,蘭嶼島內駐有政府機構、宗教團體、工商業、旅館等等其他社團,如何讓多元文化自治?你是要趕走他們嗎?這到底是蘭嶼自治?還是雅美人自治?為何不明確的名目,其意義何在?為何不以雅美人自治之名詞?而用蘭嶼自治一詞,不是障眼法之用詞嗎?讓族人不明白。雅美人的民族思維精神,不是那麼容易的明白,尤其是沒有長期住蘭嶼的,哪有可能懂得的道理,不可以亂用詞句。讀書、吃飯、拍馬屁,不全然是求生之道。
雅美人自治與蘭嶼自治,在意義的理念上,完全不同。雅美人自治,早期祖先已經設定了完整的智庫,族人才能維持千百年的歷史生活,這樣的知識,只怕你不去發掘、吸收、學習。蘭嶼自治是外來文明另一種管理原住民的生活模式。族人不能接受這種的生活模式,那是只有攪局、社會混亂,造成族人的生活更貧窮。
嚴格地說,蘭嶼自治,是蘭嶼獨立的代名詞。蘭嶼自治,族人有具備的條件了嗎?雅美人祖先的部落自治精神,你知道的有多少?又文明的自治理念,你懂了幾條?就憑看到別人自治(獨立),就要雅美人自治,想來不是那麼馬虎、簡單做事。覺得你應該是「治自」,治好自己,再治家庭,否則沒有理由談自治。勿用文字去欺騙雅美人,更免談雅美族的前途。
在蘭嶼雅美族人沒有共識之下,又無雄厚的財力,人才極少之情況,為什麼要蘭嶼自治?
(11/29/06訂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