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民族議會」?蘭嶼雅美人,除了國中以上教育程度的人明白以外,大部分的雅美人根本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尤其是老人家。在族人不明白「民族議會」之下,為什麼要急得強行成立?其發起人內心有何企圖?在民族議會之前,為什麼不在各部落召開說明會呢?讓男女老幼的雅美人有共識。這件事不是妳我家人的事,而是關係全雅美人的生命財產,以及未來的前途。如果妳(你)要成立「父母家庭議會」,理所當然全雅美人不管你家的事;這民族議會是大家的事,有何理由不讓雅美人明白了解?
在雅美人的政治觀念上,一個人的思想,絕對不可以代表全體組織,因其後果由當事人負責完全的責任;如失敗、損失、生命傷害等等。因此沒有一個人可以代表作主意,而是大家有共識達成一件事情,故蘭嶼雅美人三千多位的生命財產以及前途,不是你一個人的思想所決定的。想要成立一個團體,不是那麼的容易、馬虎,否則只有一敗塗地。
如果僅那些人,硬要成立民族議會組織,便動員全雅美人要他們寫切結書,其內容部份:願本組織的全體人員,負責全雅美人,在民族議會成立以後,所遭受的一切傷害、損失,以及人身不測地傷亡、家庭問題、社會問題、法律問題等等其他相關不使雅美人的生活發展而沒落。不這樣做,那是不負責的人。沒有一個人能明白雅美人的結局,亦無一人敢做擔保全雅美人的前途是好是壞。
簡言之,以現在蘭嶼雅美族的社會文化觀之說,在這個時代,根本不合成立民族議會及蘭嶼自治等等。因我族之人才極少,財力沒有,只有亂搞,必將一塌糊塗。請雅美族的知識青年辨別雅美人的(前途)方向,不可以把蘭嶼船舵,朝向洶湧的大海裡,讓族人沈淪在海中。順其自然地發展是最佳借鏡,促使全雅美族的生活安定快樂。
(2006/10/16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