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是在飛文月刊第004期內看到的,好可怕的言詞。不只是我一個人很害怕,也許還有更多的「達悟人」看了害怕。雅美人不整合,就會往滅族的路走,不要用這樣的言論來恐嚇族人。
請問:我是上山開墾、下海捕魚的達悟人,被整合以後能做些什麼事?我要生存,為什麼要被整合?我有求生的能力與方式,想奪去我手中的地瓜、芋頭、魚嗎?什麼是整合?都不去考慮別人的前途,一心想整合人。
現在蘭嶼雅美人,有的在政府機構服務、有的當學校老師、有的從事不同行業、有的在台灣工作賺錢等等,如此不同的求生方式,為何整合族群?其目的何在?又誰來做整合的工作呢?他是達悟人的國王嗎?還是大統領者?想統治蘭嶼達悟人,門都沒有。
蘭嶼雅美人都是住在這一個島嶼—蘭嶼,內有六個部落,歷史生活千百年來,族人和平相處,過快樂的日子。請勿冒出對族人社會有混亂的局面,也不要有一個組織來統治達悟人,大家要努力跟上現代文明的生活。
全世界的萬物,都是上帝創造的,只要相信上帝的存在,沒有一個族群往滅族的路走。
(2007/1/5輸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