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美族    家庭夫妻的溝通原則

一.  導言

雅美族的社會組織架構,以家庭為單位。廣其船組、家族、世系群體組織等。幸福快樂的家庭,才有健全的船族、家庭等等。

1.工作合作

  雅美族的一個家庭夫婦,他們必須在工作上互相溝通幫忙,才能使工作順利完成。如開闢一塊園地,男的砍樹、搬石頭等做粗重的工作。女人砍草、撿樹枝、樹葉等等其他輕便工作。夫婦工作當中互相體諒。雖然雅美人沒有時間休息的觀念,但是女人都可以隨時隨地休息,而男人繼續工作。雅美人的觀念,沒有相等的,不是女人休息,就是男人休息,視其體力而工作。這就是仁愛精神。興建房屋、工作房、涼台、造船等等事工,一個家庭夫婦,務必溝通討論,才使工作順利完成。如果女人不適應做繁重的工作,就可取消計劃。在飛魚季節裏,雖然有很多禁忌的工作非是女人的工作但是也有其他事情做。如醃魚、洗魚、綁魚等等。而男人專做殺魚、釣魚、煮魚、倒湯等等工作。夫婦搭配溝通,使工作順利完成。如有家中嬰兒,需要由母親照顧,男人便擔當倆性的工作。

2.食物的分配

  在雅美族的社會裏,食物的分配,對一個家庭的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作不好,造成夫婦之間的隔閡,嚴重者離婚。因此夫妻之間,務必商討事情,採納對方意見為是。

        男人攝取的食物,由自己擔任分配食物的工作,不可以讓女人去做,而招徠負面的影響。憂其是魚類方面,如好的、大的、魚頭部分等等,都要分給女人。次要的是自己與孩子們。豬、羊、雞等家蓄禽類,同樣好的部分為太太、父母等,其次是自己和孩子。相同的,女人攝取的食物,如芋頭、地瓜、海岸生物等等其它。好的、大的部份,都要分給自己的丈夫,其次自己和孩子們,最重要的是,不論何種慶典,分配禮肉,夫婦之間務必協商事宜。男女對方的父母、兄弟、姐妹等,都要一律平等給予,就是有差異的分配,也一樣由夫妻的決議而定。

3.身份與認同

  在雅美族的早期社會裏,夫妻之間的身分是很重要的,因此只有同等身份的男女,才可以結為夫妻,而成立一個家庭。不同身分夫妻家庭,常常起爭吵不休,家庭不快樂。
  夫妻之間,如了解對方的身分,高望者不可以輕視對方,要為以家庭中心,來發展美好的前途。特殊女人的身分,男人務必敬愛才能鞏固良好而快樂的生活。早期時代,如夫妻一方有行為不撿,長做越矩的事情,這家庭很快破裂分散。不論孩子有多少,男人照樣趨走太太,而女人離開這個家庭。但是現在的雅美人,已經改掉舊有的習俗,採用認同的觀念,身分不是重要,因此她們的家庭生活美滿幸福。

4.雅美族的家庭觀
 
      雅美族的社會文化,早期時代,就設立敬男重女的家庭觀。男人在家中擔任多種的角色。有責任扶養一家成員,擔當一切重要任務。除之外,也    
    要負起女方家屬的責任,所以女人要敬愛丈夫。女人有要同樣被男人重視,女方一樣可以負責男女方家庭所應該的責任。在家庭夫婦之間,女人不可   
    以高於丈夫,而男人不可以有越矩的行為。雖然女人有太多的話,但是男人需要克制行為。孩子受到同輩的欺負,父母不可以去打別人的小孩。如果 
    孩子頭破血流,僅是要求對方父母賠償。女人對女人打架,男人不可以參與,儘帶開自己的妻子。這是雅美族的優秀道德,與人不同。

5.發揮夫婦的專長

      在一個家庭的夫妻,都有其不同的潛能及生活上的知識。男人成家立業之後,就要發揮自己的長處,來照顧家庭生活。同樣的,女人嫁出之後,  
    也要展出個人的知識能力,來增加收益。丈夫不可以懶惰,因為妻子會學習。男女努力為家庭生活著想。

6.子女的管教

雅美族的家庭制度,子女的管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一個家庭夫婦的爭吵不休。對孩子是不利的。家庭有良好的教育制度,他們的生活是很快樂的。在雅美族的家庭教育內,少年的孩子,父母同時地教導,而青年的孩子,父母男女分別管教,男的教育男孩子,女的管教女孩子,孩子慢慢長大,父母漸漸以高深的知識來教育他們。

早期雅美族對少年與幼兒管教規定,父母不可以舉手打孩子,如此會招徠不利的後果。更不可以追趕孩子打。父母都以愛的教育管教孩子,讓他們在你的愛德中成長。古人說:孩子長大了和父母親一樣高時,絕對不可以用嚴厲的話來管教他們,會招來非常不利的後果。雖然父母火冒三丈,但是兩夫妻互相勸導,使孩子在快樂的家庭順利地長大。

7.社會地位的提升

                在雅美族的社會文化裏,社會地位的提升是人人嚮往的境界,因此、一個家庭的社會地位必須要提高。夫婦之間要溝通協調,才能達到理想。簡單地  
    說
:1.個人行為。2.家庭教育。3.社會道德。4.船下水典禮。5.居住慶典等。這些過程是從男女成家立業開始,一直到年老為止。這樣的社會地位,永 
    遠流傳後代,永不消失。總之早期雅美族的夫妻家庭觀,希望現在年輕一代的雅美人採納,實現在自己的家庭裏,讓孩子們一代一代地傳承雅美族優
    良的家庭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