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應向學術道路前進   /周宗經

原住民的經濟發展學術是重要關鍵。想得向萬富翁,必進入學術檔案,取得基本智慧。

  早在六百年以前,有一位老人家,出海船釣。因為他不懂波浪的自然律現象,造成他船破,槳斷地不能在海上船釣了。有人問他「朋友!當你衝灘推出船時,有沒有算波浪打進灘頭上?」那老人家回答說「有這個道理嗎!我沒算多少波浪,只顧推海釣魚。」那人又問說,「哪!你懂不懂五道波浪後,海就平靜一段時間,讓漁夫有機會推出船捕魚?」「不知道波浪還是術學科目,只跟別人一起出海船釣的。」老人家說。想跟別人(文明)一起過生活,不是要裝傋自己的嗎?族人格言如下…..

1.     認識海的文化,要裝傋自己。古人說。

2.     住在沒有祝賀的房屋,家是無生命,古人說。

3.     沒被父母祝賀的嬰孩,是社會無名的人,ji nisaboi so toktok,雅美古人說。

4.     懶惰的人在社會上沒有財產留給子孫。古人說。

5.     不爭氣的人是被社會淘汰的,雅美古人說。

6.     想得到好魚吃,捕魚勢必修的一門功課。雅美人說。

7.     早晨打扮自己,是有希望的人。雅美古人說。

8.     邪惡的人,在社會上是生自滅的人群。雅美古人說。

9.     知識是從老人的口中得來的,雅美古人說。

10.  報恩不留不雅社會名份留人間,雅美古人說。 O mapaobli do iciyatatao amji da lavat tana ori no tao kalawanCireng ori no tatake no kakowa

以上是雅美族古人格言之ㄧ,為讓族人明白自己與大族群共同生活,此亦是學術必修之科目,希望族人邁向祖先設定的智慧定義。造福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