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部落的遷移、擴張、分裂、合併等等

一 紅頭部落遷移史

  很早以前,誕生在森山Jipaptok的仙人,下山後,寄身在大樹下,經過幾年後,在平原上建立一個居落。生活完全吃草類、樹葉,及等等其他生物。也不懂遮身,這地方的食物吃光了。遷到名叫Jiciyakawalanan這地方,人口越來越多。那仙人祖父帶領那一群人。他們居住那地方,時間很長久。生物的名稱也就從那時誕生。全由他們那祖父命名。不論是動物、植物、礦物、水等等都是他起名的。水芋也從那裡發現而種植。房子也很簡單地用樹葉草搭蓋。造船的方式也從那時開始。經過多次的改變,才知現在雅美族人所使用的木船,也懂得看食物吃,火是鑽木生起。因為人口多,很快地將那地方的地方的食物吃光,又遷到名叫Jilangoinan。這裡的人就開始分裂了,一部分人到東邊現在的野銀部落。另有一份人望西邊到現在的朗島部落,從這時,他們就懂得使用飛魚季文化。也知道如何用鉤子釣魚。那仙人祖父全部把生物名稱都完成了,之後就在這部落去逝,後來,這群人又遷到名叫Jivaoknong,再這地方他們懂得用石頭開墾、殺畜、禽、等切肉。同樣地,生物吃光了,又遷到名叫Dozagpitan,他們在這裡沒住幾年又遷居,因為這地方是森林,沒有水源,所以死亡人多。以上的原故,又遷到名叫Jimaliodod。因為比較靠近水源,種作物較順利成長,人口又增多。在此特別事蹟的是,一位仙女嫁給一個男人,住在叫名Jiminerylinotazak,因為她先生觸犯天規,飛上天去,僅留下一孩子給先生,後來又加入這大群人

  當時,又有另一群人在他們的左邊。這些人是從加冬樹Teney洞誕生的仙人增多而成的。後來,他們又分裂,一部分人往北邊去加入現在的東清部落。另外一部分人加入現在的紅頭部落。

    J i p a p t o k的人,在那兒吃完生物,又遷到靠岸溪邊的地方叫J i m a s i k人口越來越多,部落也正式成了。叫Sitamasik生活很安定。社會文化制度也誕生了。大約他們居住這地方有五、六百年的光景。一切的生活規範,都步入理想程序。有開始成立完全的飛魚季生活。之後傳入其他部落。

    由於部落的山頭垮下來,淹沒了一半的部落。他們又遷到現在正式的紅頭部落,叫G i m o r o d 。之後慢慢地擴展部落。裏面很清楚地劃分哪一地方是屬於哪一地方是家族,到今天

   (二)野銀部落遷移史

  野銀此部落後來成立的,大約近六百年最初居住在名叫Dozawang、因人繁衍不順,有減無增。且那地生物吃完了,便遷去名叫Okavakan,在那兒他們住的地下,有豐富的水泉。打開木板就可以取水,另外又有一群人居住在名叫Domibebneng,據說,他們居住在一株巨大的鳥安藤ivalino的大洞裏,大約可容納上百人之多,因為這個緣故,所以目前野銀部落名稱ivalino。馬安藤申長的範圍, 據說延伸在巴士海峽中央。後來,這兩個原始部落合併起來,成現在的野銀部落。這部落是最後在這島上成立。

(三)漁人部落遷移史

早期漁人部落地帶較Jimasapaw。這群人是在海上漂流上岸的異族。他們在那裏生活不順,遭到災害,遷去上方叫Jippratayan。後來,洪水後留下的二位,從名叫Jibobo,下山與那些人會合。他們住那裡住了幾年,又往山下遷移。因為那裏沒有水源。人們生活困苦。他們到達的地點,就是現在的漁人部落iratay。在此特到事蹟是兩兄弟 要了下凡人問的仙女。後來分裂往上方遷居。名叫Dovananotazak。幾年後,仙女太太又能飛上天去了,這群人又合併到大部落的漁人部落。之後慢慢擴展為現代之漁人部落。

()椰油部落遷移史

蘭嶼洪水退去之後,倖存的七位早期住在這「蘭嶼」島的人。慢慢跟著下山,每隔九年退一次湖,據說共退潮五次,才回到原來的位置。聽說又漲潮一次,不過僅在部落境邊,之後又退去。因九年退潮一次,山頭或山谷地帶,可見到如海礁石形態之岩石及蚌殼,夜光貝貼在岩石上等等。

  其中倖存的兩位,他們沿著通往紅頭山頂的溪河往下。過著尋覓食物的生存。一直往右側的平原上暫定居。另外有一群人居住在名叫Jivavoi,這群人也倖存的,從Jirakoatp-lon下山遷居。後來這群人在那玩吃光了生物,又遷去名叫Jirakowabeng。他們過的是遊民的生活,還是不懂熟食,也不了解耕種,生育他看過山陽生孩子的情形而仿照了,之後人口增多,住了幾百年後,又折回現在港口上方Jivavoo在這裏他們開始用石頭耕種。部落拓廣,他們也懂得鑽木取火,於是熟食是帶給他們福份。遮身完全株葉子綁著繞腰部。他們住那裏很久,大約兩、三百年,後來,又往東邊遷住。就是現在的椰油部落。他們覺得那地方可以定居於是部落就慢慢地拓廣。之後,另外東邊有一群人,也是洪水倖存的,他們加入較多的人群,可是住的地方是部落的邊界。住了幾百年之後,部落正式成立,組織架構也很清楚地分明。耕種地也設定為芋頭田,地瓜園,果園等等其它。他們的社會生活,從此就很穩定。

  ()朗島部落遷移史

早期的朗島部落有兩個部落。其一名叫jimazawazawang是個大部落,二名叫Dolikeyaili小部落。大部落的人是洪水後幸存的人所組成的團體。小部落是從紅頭祖先的一部分人所成立的。大部落的人非常野蠻,社會生活亂象。大的欺負小的。天上的神,看到他們不像人的生活。就用高山垮下淹沒整個部落。僅有一、兩家好人逃生。他們離開大部落加入了小部落。小部落的人覺得住在上方一點不適應環境,便遷往前方定居。幾百年後,慢慢拓寬部落,人口越來越多,家族分支,形成一個大部落,他們的社會生活穩定之後,就已式成立一個名叫IraralaykImazoso等稱。

()東清部落遷移史

早期以有的東清部落,有兩個,一個部落位於名叫Do-oib,二是從紅頭山幸存的部落。就前者說,據說是異鄉人生活方式非常亂象,強盜欺負弱小的家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