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散文書寫的技巧與筆法

主題 : 沒肉的魚

        這篇散文是我小時後經歷的小故事,我採用(沒肉的魚)為主題,做為這篇散文的骨幹。雖然這文詞(沒肉的魚)文學家也都使用過,不過我是原住民的族群,我寫作的方向完全是雅美族的生活文化,讓讀者了解雅美族人小孩子的島嶼生活觀,更去認識島嶼的原始生活的面面觀。

        這散文引言,我以簡述小時後撿魚的經歷,及食用目地,單單兩句話就結束引言,其實可採用不同文詞作引言,或千字言,想了很多無奈,又囉唆,就忘了它,古人說,講故事要簡明,勿太囉唆。

        散文第二段,我簡單敘述蘭嶼島的夕陽美景,附上漁村木舟海灘畫面,然後釘上我撿魚時刻,是非常單調的文詞,讓讀者無奈的眼光去看,其實蘭嶼島夏日黃昏美景,可以道出萬言以上文章,可讓讀者沐浴在其內,更吸著細細涼風補身之缺。

        第三段的文句,指出在校小朋友返家的情況,僅用大自然現象的謎語,來配合學校的小朋友回家鐘聲,在這般內,有道出對老師不敬之語,不過這是我常看到的畫面,其實我可以描述老師的表情及外在的服飾,等等,不過我還尊重老師,老師就是老師。

        第四段文句,一開始寫出我的心裏想法,及小孩子的活潑,之後推出就讀的學校與家的距離,不過寫的非常單調,然後取出族人原住民的原始住屋,同樣單調,但這不是重點,這情節也描述一、兩家的曬魚情況,讓讀者明白雅美族人漁業文化與其他族群之不同,這句僅道出一句感覺,作為句尾詞。這段語詞,沒有發揮部落日落民情與風景。

        第五段文詞,描述我在船內要魚的情況,讓讀者明白我與木船的情感,也簡單道出我要的魚,是什麼樣的,這段也道出漁夫文化,因我明白族人小船的保養知識,但我描述的不夠豐富,得以重點小節襯著語詞,做為這般話的結尾。

        第六段文句,一開始就指出父母從山上工作回家時刻,配著我手中魚的心情,接著是對父親的對話,我以重點式的口語書寫,當然我可以祭出父子情的文學來寫,但當時,我不太認識文學,其實這段情節文詞,我可以引入同輩男女情感,作滋闊故事之流程,但那時,我書寫文章沒有那麼認識什麼叫做文學。

        第七段情結,一開始指出我與父母主角的戲,讓讀者了解在雅美族的社會裏,還會有這樣的可憐家庭存在。同時也簡單敘述父親的感傷教育以及老年期的體力與他目前的漁業生活。在這般文章內,僅是短短幾句話就結束,在一般社會中父母子女情的論述,可促購一本書的文學,我為何只拿一點的心情敘述當時的情誼,心中早已哭泣了,因此淡淡地繼續完成這段文章。

        第八段文句的書寫,我為什麼以父親煮魚書寫作,因為母親哭著進屋內地傷心,不想再繼續看到我手中無肉的魚,然後道出父親應有的情神文化知識,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永遠記的父親對我說的那一句話”要做個完美無缺的男人”,到了現在,我還是理解不了,這句話,這句話有很多意思,但符合我本人是那種意思。什麼完美男人?我又不帥,很臭的臉相呢!我長大之後想問父親十年前說的那一句話,可是一直都沒達成心願,到了成家立業之後,看了很多書,完美無缺的男人,是不要結婚的男人嘛!還是~~~~~。是有錢嗎!不會釣魚,也不是啊!是做官嘛!不會唱歌,也不是啊!完美的男人到底是誰呀!真找到答案。

        第九段之文句,我描述自己小時後撿魚,也道出同情人的情節,不過詞中不潤,短短一、兩句話,如此的描述當然簡短,不促讀者們的胃口。

       第十段文句,一開始就引出部落內一個不正常的男人,不過使用的文詞比較正經,無描述他本人的外表,及家庭背景,以及說話的口音流露。僅簡單寫出他日日生活的人生,及他的個性之不同與正常人。也指出他與我同行的事業(撿魚)。道出他食慾慣性,不過僅是一句話,不夠滋潤,也沒有祭出他家庭背景。

        第十一段句詞,我敘述我和他在海邊碰面情事,寫出的文詞很正經,讓讀者明白我小時後的情形。以及島嶼一個族群的生活文化。

        第十二段文句,我描述自己與父母的子女愛,也道出族人古時候的醫療方法,讓讀者明白族人在原始時代的醫學知識,之後簡敍自己不忘海邊撿丟棄無肉魚之生活習慣。

        最後這篇故事的尾語,僅道出簡明在腦海裏留下的父母子女情,作為"沒肉的魚"主題,襯著這故事航行海洋中之舵柄。來結束不夠文藝的故事。

 

(ps.以上是我書寫散文的筆法,懇請讀者,文學朋友們指教,往後我會努力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