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761.JPG 

蘭嶼島是位於在太平洋上的一個小島,居住在島內的族人為雅美族,由於孤懸海中,長久以來產生許多文化神祕的故事,這些故事也許不合乎科學或邏輯,但是其為雅美族極重要的精神產物,而代代相傳,促使雅美族彼此之間的認同得以延續,同時更能使人了解雅美族的特性與文化背景。

蘭嶼慈懷家庭服務計畫區委員會願提供最大心力,最主要的乃是給予蘭嶼的兒童們更深刻的了解本族的文化傳說及神話故事,亦讓兒童們有更多的讀物以發揚雅美族優良文化,並配合蘭嶼的整體發展為最終目的。

本書內容雖然粗淺不足,但卻表現出雅美族的價值與真情的流露,以及雅美族遠古文化的風貌。這些故事的採集是向各部落雅美人長輩收集,根據雅美人語言文化的報導來翻成中文,再提校稿單位整理,經多方面之合作才完成這本書,盼望能給各位讀者多理解這個浪漫、神祕的蘭嶼,但是不要忽略了我們對兒女們說故事的天倫情趣。

本書所以能順利刊印,要感謝各部落的長輩,願意提供故事,及野銀曾銀花小姐深入採集,漁人董瑪女小姐等奉獻翻譯,李府翰先生、施馬高老師及幾位蘭嶼國中學生精心設計的插畫,以及鄉公所民眾服務分社等各地方人士的督促,尤其台東社教館及台東縣教育局經費之配合和蘭嶼國中校長余添義鼎力協助,不惜一切的時間與工作奉獻於此,以及國中老師鍾鳳娣、鍾莉娜等奉獻全部精神,日夜不眠一再整理校稿,俾使順利完成,在此謹致以最誠摯的謝意。

 

台灣世界展望會蘭嶼慈懷家庭服務計畫區委員會主席 高榮進 謹序  75.6.20

 -------------------------------------------

 

這篇序文是我撰寫,經潤飾之後掛上委員會主席之名,謝謝委員會的大力協助。這本文化故事是我收集寫作的,我在世展會服務,當社工員的成果。展望會把名譽給了國民中學和慈懷計畫區的委員會,因展望會不做營利事業。雖然我沒有名字在上頭,但是收集故事的辛苦只有我知道,這原是世展會服務中的長期計畫方案,很高興成功地達成目標。

DSCN07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