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蘭嶼接觸,吳自甦編,台中霧峰出版社。】

 

李符桐教授與王煥琛先生為了明瞭雅美兒童的智力,曾以英國國立心理研究所所作,我國艾偉先生修訂非語文的團體智慧測驗第一類,抽樣測驗蘭嶼及東清兩校的中高年級兒童一百名,測驗的結果,認為雅美兒童智力較差的原因,遺傳與環境互有影響。如將其成績與台灣其他山地兒童智力測驗之常模作一比較,則蘭嶼兒童年級越低,其智力的差異越小;年級越高,智力差異越大,而於此可以看出雅美兒童較其他山地兒童智力為高。

就全盤觀察,雅美兒童因較台灣平地兒童所處社會環境與教育影響為差,故其成績不如平地兒童;惟據李王兩先生面告,曾於測驗中發現有一名叫周宗經的兒童,在最短的測驗時間內,曾得一百九十一分,其成績之高,即平地最優兒童,亦少如此。

 

周宗經註:希望雅美子女,不論你(妳)在哪裡求學,要努力學習,一樣能在短時間內得到高分的成績,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