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美族的十人船組母語教sakapangahahapan,sacinakeran是為族人的高等團體組織,這組織主要功能有照顧家庭、族、社會等。二來是拓廣族人在海上的視野,三來建立族人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此這組織在雅美族的社會裏是很重要的文化。

因此,在雅美族的社會裏,一個男人務多學習各方面的知識。

來適應船組的神力功能。接受任何艱難的條件,才能勝任職務。

組織的條件與知識如下:

1.      雅美人的船組,不是你高興加入那組織就好而是雅美人有相當嚴格的家族制度。一個家族都滿了十人以上,沒有缺的,你那裡有門可以進入,你只有在外面當流浪人了。

2.     你想要加入十人船組。你必須要具備合格捕魚知識的條件,否則你只有當船組的郵差先生了。

3.     十人船組內,務必有一、兩家是四門屋,才能夠舉行飛魚季的祭拜,到二門屋嗎!不可以的,飛魚下不了鍋的。去鄉公所舉行拜飛魚祭嗎!鄉長見了說,哪裡來的這麼多瘋子,他們是原住民,還是原住民喔!

4.     部落船組頭等是輪流當祭主makahaod,如果你家沒雞和豬,來行祭,就不可以擔任神聖的禮儀。用羊嗎?不行的,羊會叫你飛西天。

5.     部落船組在海邊祭拜飛魚,其他船隻,不可以超越祭主船三公尺突出,否則招來沙灘上打群架。沙子打在你的眼睛,足你看不到好吃的魚干,石頭打掉你上下的門牙,你那裡有牙齒咬地瓜、芋頭,以前蘭嶼那裡有牙科醫師,可以放假牙給你。你就這樣沒有牙齒上路,和人說話,咬詞不清呢!

6.     部落船組的海邊飛魚祭,是為導火線地帶。你就是人高馬大,力量過人,不可以大聲喊叫地談吐飛魚規則。因為有人賭算你。人亂之際,划船的木槳,打在你頸後,促你對魔鬼連續行三鞠躬禮地倒下。你哪有時間享受宴食呢!

7.     十人船組的船員,還沒祭拜飛魚之前,都要理髮來迎接飛魚的到來,否則別人看了你瘋子也會看熱鬧啊!

8.     船組祭拜飛魚之前,夫妻不可以吵架,因為祭主家panlagan so vahay,不喜歡你們到他們的家來,引來不吉利的運氣。哪你們倆夫妻自己在家裡舉行好了。誰要掌舵呢!你的太太可擔任嗎!

9.     部落船組,一到飛魚祭,祭主家panlagqn都要圍起來,不讓人家進來。如果你走進別人祭主的家,你的頭部不開花才怪,是你自討苦吃,不知道自己是原住民。你一個人能打得過十個人嗎!目中無人呢!

10.  飛魚祭每一戶人家,都準備一大盆旱芋或山葯等。這些食物不可以偷拿別人的園地作物,飛魚神知道你偷來的食物來慶祝飛魚季。他不喜歡你交出的食物,給別人(船員)吃,就讓你在滑石上滑倒,以妞妞舞摔掉一盤的食物。

11.  飛魚祭的祭物(雞、豬),有皮膚過敏的人,不可以吃。尤其是船員,得到的病症是全身都被抓癢,如你覺得古人說的不對,你(船員)吃,出海捕飛魚抓癢身體,你哪有時間划船,又海水波到你身上,手抓身體更快,之後,你變成紅腫人了,人家看你說哪裡來的原住民紅腫人。

12.  飛魚祭,船組的宴食,有分船員桌,老幼桌,女人桌等的分類。你的菜(魚干)吃完了,不可以吃其他桌上的菜(魚干),否則別人說你,那一個原住民的孩子,沒有規矩。

13.  十人船員的位置。船員們不是隨便而坐的,位置是有合符條件而定之,否則人家說你不識泰山的。

14.  位在掌舵的船員,不是糊裡糊塗的船員能勝任的職務,否則你把船開往岸邊的礁石。船不被浪花打壞才怪,如此你哪有船划回家,這不用說,如衝翻了別人船,人家不打掉你的青光眼才怪。

15.  你想坐在船首的位置嗎?先量你的耐力可以維持幾公里,再算你的爆發力幾磅。別小看位在船首的船員呢!他是被公認坐那位置。如你不聽勸導,別人說你,哪裏來的不識字的原住民。

16.  釣夫位,pipangnanan,這位置必須具備哲學和神醫混合運用的知識,才能成為探裏取物之材。你有嗎!人家都稱呼他(釣夫)是漁夫明星呢!哪你漁夫猩猩了。

17.  船組捕飛魚的職務,不是任何船員都可以擔任的工作。能勝任的船員,他有立地百磅的工夫,你有嗎?小小的浪花,你就掉進海裡游泳的,這樣,你怎麼能捕到飛魚,沒有飛魚吃的你們,早上看到人家穿上禮服慶祝好運。而你們臭美哭臉呢!這不用說,組裏的人還罵你沒有門牙的男人,沒有門牙的人,咬字不清呢!就是你站得很穩,站在那邊等飛魚有進來,可是你一直流口水,飛魚看到你說,這個瘋子是哪裡的原住民,好可怕,他一直在流口水呢!不要靠近他們船,免得這人吃飛魚不留骨頭的,如此你哪有飛魚吃呢!

18.  十人船組分配魚時,族人採取敬老品德,不是用秤分魚的,在你面前是最差的一份,你就是要拿放在你的盒子裏。這就是有家教的人,那你呢!如沒有,那你是狗叫了。

19.  十人船員捕魚,每人都有一份專業。有的很會打魚,釣魚等等,哪你的專業是什麼!如果都沒有,只有在海面上當郵差,專送在船上別人打來的大魚和一網袋魚,人家看你如比,便說是哪一個國家的原住民土包子,還想分得到好魚。

20.  飛魚祭,到小蘭嶼攝取海岸生物,每一位船員都帶著一個網袋,裝抓來的螃蟹,和撿來的小貝殼kanaroarong等等。很會攝取海岸生物的船員,很快地裝滿了網袋。如你為了比別人還要快滿網,而不顧一切地往前跑的尋找生物,別刷來這一招,小蘭嶼的海岸大小石頭,一身沫苔潤滑油,讓你跌斷了雙手,斷手的你,哪裡有手划船回家,游泳嗎?更不行,什麼時候才游到家。這不用說,人家說你哪一族的原住民愛表現功力,自己都沒有雙全的知識,不就是自討苦吃嗎!如此的你,哪還有機會划船捕魚呢!

21.  飛魚祭,十人船員到小蘭嶼抓海鴨ngalalaw,擔任這樣的工作,不是肚子如饅頭型的人能任勝的,不掉在險崖才怪,擔任這份工作的船員,具有相當好的條件。一 是輕功的功夫。二是膽識過人等,你有這樣的料子嗎?就算你有輕功的功夫,而沒有膽識,你是回不來的,永遠站立在山峭壁上當神仙呢!別人不敢救你,因為他一樣回不來的,原住民又沒有飛機救你。

22.  十人船員造新船,必須開會討論計畫,雅美人傳統的會議,不是自由的。是要根據財力、知識兩合,而有份說一句話,其次是工具。你如果什麼都沒有,而且你在船組文化。懂得知識是最低等的一個,這會沒有你說話的餘地,如你不明白自己在船組內的角色,而以為船組會議是自由的,而拂嘴。人家說你是不聽話的原住民是哪裡來的?

23.  十人船組海中捕魚,船員有能力打魚的,他用魚槍,不是你們所見到的槍類,而是魚叉設有倒鈎mataid doamong,這樣的魚槍你會用嗎?你打不到魚,而打中海底礁石,那你永遠留在海底好了,你哪裡有力量可以拔出魚叉,一定棄掉魚槍的。這時候你,哪裡有魚上船,沒有魚上船的你,好意思見人嗎!哪魚槍最小得魚有三、四斤,都是五、六斤以上的魚,如人家看到你沒得魚上船,會問你說,你會不會用這種魚槍?你說,不會呀!那你不是海底原住民嗎!只當陸地上的瘋子了。

24.  船員到小蘭嶼抓海鴨,一個船員都要懂得山路小徑,海岸礁石上小道,岸港渡海的航道,如一樣小道你都不懂,最好不要冒命的去抓海鴨。因為別人找,不到你而留在小蘭嶼當原住民了

25.  十人船員在海中捕魚,當與其他船比賽划船,誰的船比較快,船員們都要展出個人的料子,哪你是什麼呢!布料嗎!牛奶料!尤其兩條船的速度相等時,這一來就要你的命了。如果你不要命,就把它丟掉好了,當划船將軍,否則你是偷懶的船員了。原住民可以偷懶嗎!哪不叫原住民了。人家可以維持三海里的爆發力,我們的祖先可以下南洋各個群島,如果你沒有爆發力,你最起碼是爆炸力呀!才能憂目相符。非常有力量的船員,他的划水漿,打在海面上時,發出小鳥不同的叫聲,你有這樣的磅力嗎?如果沒有改行就好了,否則大家不認識你是原住民。

26.  十人船員在海中捕魚,每個人都帶著網袋裝魚,運氣好的,很快裝滿網袋上船。哪你呢!空網袋上船呢!你不好意思看別人滿網袋的魚呢!又下海打魚,海底的老人魚看到,又來他們的家說,他是不是原住民啊!看他網袋是空的,就撿海底的貝殼嗎!白痴!哪有這麼笨的原住民。

27.  十人船員在海中,常用網子來捕魚,魚網兩邊的船員,肺活量相當好的,你有嗎!瘋子。而且兩人的心算相當準,當魚迅速往網子衝時,他們已經算好和魚兒的距離,並保持間隔,且在海底速度快地跟蹤魚兒,不讓一條逃掉,你有這種料嗎?如你一直在海面看伙伴在海底工作。人家說你,這個原住民很聰明偷懶,還想分得到大條的魚。

28.  十人船員在海底圍捕嗅肚魚,你自以為自己很會趕魚,就衝進魚網內,趕嗅肚魚衝網,這種魚沒有那麼笨地衝網,是你笨蛋不懂各種魚類的習慣性。結果你的手被嗅肚魚keketan刺了十幾針。如此你哪有手划船回家,人家說你,這個人一點知識都沒有的原住民是從哪裏來的。

29.  十人船員到小蘭嶼過夜生活捕魚,如長輩說,誰要擔任取淡水用?如你不知道小路,別刷來愛現,否則你回不來的,別人找你很困難的,如你滑倒在一身潤滑油的石頭上,腦震盪,沒人扶你,而你在那裏奄奄一息。小蘭嶼沒有醫院呢!誰要救你。九人船員都不是醫生呢!而是漁夫,沒弄清楚,你們(船員)是小蘭嶼過夜捕魚呢!返航滿載而歸的,沒想到你愛表現去拿淡水用,招來自討苦吃,為了你的命,你們很快地返航回家了,你那裏有魚吃。人家說你是一腦笨蛋。

30.  十人船飛魚季捕魚,常和其他船隻在海中碰衝,造成漿架被衝斷,你不要以為人高馬大、或兄弟多,就開口先罵人,因為打群架後。由你完全負責賠償對方,哪你沒有金、銀、珠寶來賠償人。找你算命(帳)的,到時候,你不要說,不是我打的。人家的回答是,你是頭,事情的來源。飛來沒有門牙的石頭,同樣打掉你上下一排的門牙,你哪裏咬得住有營養的芋頭到幾年後,你會成瘦瘦的一個男人,不再是人高馬大了。

31.  飛魚季的pikaokaod,這月份是煮好的飛魚可以帶回家吃。但是你手上拿的飛魚肉和湯,不可以經過別人家,否則招來飛魚肉、湯被罵,就不能吃的。如你不管照吃被罵的飛魚肉,你和家人就減少五年生命,這還沒關係,如果那家主,當場看到你經過他們家時。便飛來十公斤的石頭,不打爛你手上的飛魚肉連木盤、陶碗才怪。再來一身潤滑油的奇型石,不打破你的命門才說呢!不但你吃不到飛魚肉還躺在地板上呻吟呢!後悔地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32.  比古卡吾旨pikokaod,這月份抓來的飛魚,可以在自己的家裡晒,當你把殺好的飛魚拿回家,雖便晒在一般的魚架上,別人看到你家的飛魚雖便晒,說你是哪裏來的土包子原住民。

33.   另外有一個月份,船員們都帶著自己捕飛魚的網子,如你沒有這捕魚網vanaka,沒有人請你上船捕飛魚的,就是你們的大船,而上了船,哪:你是觀光客了,看別人很邁力的捕飛魚,哪你在船上玩海水了,別人說你是哪裏來的不識字的原住民,還想分得飛魚,白痴!

34.  十人船在飛魚季內,有一、二個月,不帶任何魚具捕魚,僅帶著挖甘貝kono的鐵根和小鈎子等。十人船員在海中尋找甘貝來挖,這種海底生物是靜態的,一般漁夫很難認識它,道家漁夫很快地找到甘貝kono,一個接一個地上船,其他船員都說他,你們的眼睛這麼厲害呀!哪你呢!在海面上已經有一個小時了,一個都沒看到。人家說你是青光眼的原住民,怎麼下海看世界,白痴!還揚言說自己是原住民。很會挖甘貝kono的漁夫,他們一看到這甘貝,很快地從海水帶底水面。就是你看到了,可是你潛入海底挖時,不知道怎麼挖,就從甘貝邊揪出來,你花掉力量多少。根本你揪不出的,因為甘貝kono看到你是海底土包子,就越站越穩定,讓你沒有力量把它挖出來,你就是為了要得到它(甘貝),表演了上上下下的潛海戲,別人(船員)看到你說,你在做什麼?大家是挖甘貝上船的,mano wat so kono,而你在表演上下遊戲呢!你的網袋內,一個都還沒有得到,那你是來玩水嗎!原住民不是這樣白癡呢!

35.  十人大船需要雕刻花紋,不是沒有具備條件的船員所規定的,你雖然是船組長輩,但是你不具備各項條件,那你是沒有資格講話了。如你自己以為用民主思想,去使用在這會議中,人家說你是流浪的原住民,如你以好高遠務處的思想行事,別人就把一切的後果,由你承擔。萬一你們大船還沒砍樹造船時,你就拖著你的靈魂往西方飛去了,誰來繼承你的任務,你還要叫你船組人員再開會一次嗎?人家說你吃飯沒嘴巴的人。

36.  十人船員初次上山砍船兩邊彎骨,族人尊敬長輩,由此長老領路到目的地,如你以為這個制度不適合現代文明人,就領先帶路,別人說你,那一家族的原住民,一點禮貌都沒有。這不用說,當你帶頭上路時,旁邊的魔鬼見了你,就來一個直捲,(路邊的乾樹枝插到你的眼睛),這小鬼膽大,竟敢領路帶船員,看這一招吧!魔鬼對你笑著說。這時候,你還有眼睛上山砍船板嗎!民主不識泰山,也不行的。

37.  大船兩邊彎骨ipanwang,不是一般船員所擔任的工作,尤其是大船要雕刻,成品(ipanwang),務必要好看,引人注目。如你是採取輪流式的工作,大船是大家的,趁著大家休息的時間,你偷偷去做彎骨ipanwang,該去掉的你不修掉,反而要保留的部分被你削平了。別人看了棄掉,又上山去砍,如此你明白是你做的,你好意思跟他們在一起嗎?kajiyasnekeya,自己以為自己的成品被公認,那是飯桶的原住民呢!

38.十人船員,上山砍船底 rapan  no limasoavat..船員們到了山野,由看到這種樹的船員,領路往深林去。是他以前做過記號的(nikozi)就可以取得。下一次造船,你就說我也有看到取船底的樹。當你們去的時候,是別人的記號,而且周圍都插二‧三根小木棍。船長問你說,這是你的嗎?你的回答是:「是的。」,他在問妳;這是你的記號嗎?你說;「不是。」船長又問妳,這三根小木棍是你插的嗎?你說,不是,他又問你都不是,哪!你怎麼帶我們到這裏呢?你是希望我們造大船,木板都是偷來的嗎?會被詛咒的,你的回答是我看到的樹。船長指証對你說,這個記號,最少十幾年的,大家來指證。十個船員一起看,沒錯是老舊的記號,如此你還有什麼話說嗎?是你不懂樵夫文化,沒上過深山,討厭你的船員說一點原住民的風味都沒有。

39.十人船員砍船板,最少每人三組。船員不是沒有識別力。知道你砍船板,一點知識都沒有,別人就不喜歡跟你在一起。因為你不懂要砍何種樹,如是這樣,你就一人去砍船板,一樣不能用,你覺得這是我的成品,硬取回來,別人看了你取回來的船垝,不像樣。便說:到底現在是晚上還是白天,這句話,被你聽到,會趕快挖洞進去呢!還不明白什麼叫老師。

40.十人船板砍最上層的船板pakalaten,你是稱的上雅美樵夫嗎?船員砍這種船板,要具備砍樹的耐力、力量,握斧的技巧等,你如果一項沒有,不要去擔任這份工作,因為十人船員,要的是,成品好、樣式佳,而且要快,耐力要久,兩個小時,不換人,你有嗎?斧頭還沒有砍幾下,就像被追的狗,不知道要吸二氧化碳,還是四氧化氮,氧氣在哪那裏,你會找不到的。如此的你,怎麼能完成工作。哪你不是深山的原住民,而是街上走來走去的煙酒民了。

41.造船,十人船員加細工,船板才能使用的,尤其鑽洞工作,如你喜歡這份工作,最好不要去擔任,因為這份工作要相當好的技術,尤其大船要雕刻花紋,一點都不馬虎,才可找上船板。如你說我也會呀!做了這份工作。你第一個洞打歪去了,人家看了你,不以為然,還會有糾正的餘地。結果二十幾個洞,你都都打歪了,人家看了你的成品如此,便說..這個不是瞎子,現在是白天,而不是晚上呢!這時候,你加工的船板,組員要丟棄。

好的技術,.尤其大船要剛刻花紋,一直都不馬虎,才可接上船板。如果你說我也會呀!做了這份工作。你第一洞就打步去了,人家看了你,不以為然,還會糾正的餘地。結果二十幾個洞,你都打步了,人家看了你的作品此,便說..這個是不是瞎子。現在是白天,而不是晚上呢!這時候,你加工的船板,組員要丟棄,不用的。

42. 十個船員上彎骨manwang,做這份工作的人,以選定了,只有一人,其他人在旁協助工作。你覺得這工作我也會呀!而且你說我也是船員。你趁著他回家休息時,就偷偷地去坐上彎骨的工作。因為沒人在旁看你做,所以成品的標準,你都不明白,這成船彎骨,像大便的人一樣難看,伙伴船員回來場地工作,看到你上的彎骨難看如你,便說..「這個原住民走路,不看路的,掉到井裡,自己爬上來。」

43. 十人船員造船,作第一塊船板上骨manasay,這時,船組要舉行小祭儀式,以便工作順利完成。每一家都準備一山盆地瓜、山藥等等食物。你家不出一小盆食物來。因為你是船組裡內的流浪漢。你交不出一小盆食物來。船員都到齊在主人家,你能交出什麼?當然你可以和別人一起吃飯,可是你心裡不要呢?吃的食物未廢物呢!是你自己不和別人看齊,人家種地瓜、芋頭等等,而你是當流浪漢,那裡有那麼多的食物,讓你白吃白喝的。

44. 十人船員上中板,接船板的工作,不是很容易的事,你不是造船很有經驗的船員,最好不要擔任重要角色,你只有當助手。中板Pavaken,上不好,造成船內的窄小,容易翻船。你如果以民主不看泰山,船是大家的,什麼人都可以擔任船組工作,你就擔任了接上中板工作。和你工作的船員,一直看你工作,因為他明白你造船沒有經驗,也不會勸你,你是以為自己適合這工作,而擔任重要角色,你打鑽孔有一半多是打穿外面或內側部分,哪!沒關係,是你青光眼的傢伙,你立的木釘,是按照原來寸良,結果你上得中板,Pavaken,就往內側幅,理所當然船身變窄小了,在你旁邊的助手船員,不給講工作方式,因為你在工作時,會生氣,招來船組不利的結果,你只是因為自己很聰明,不求教。更不懂知識的差別的高低,這時候,船員們到其在船阜內,長輩看到你上得船板(成品)Pavaken,立起來,使造船的船身夾窄,不能下海,在海中只有翻船。長輩說:「誰接上的船板?」你誠實的說:「是我的。」長輩又對你說不容客氣的話:「你家的黃金有多少?你家養了幾條豬?你準備了多少的芋頭田?」這時,你沒有話要說,你明白船組長輩對你說這種話嗎!如果你說不滿長輩的話,你只有離開船組了,如果你想到,這船組室家族的團體組職,對你很重要,哪你就聽從原住民組職團體法,乖乖作原住民格調,這時候,其他船員不看你的面子,全部打掉你上好的船板,重新接好,有保命的原則。

45. 十人造船員接上曾船版Pakalaten,一般船員(笨人)只要當助手,不可以擔任主角。因為船板在左右上下,都要完美的峰面。你不要自己以為是聰明人,去擔任上板角色,結果,你的成品,造成完好的船板成廢之你。不但接到中板Panguodan有差錯,接不平,更不配現在彎骨ipan-wang的接峰點,如果張開嘴巴地合不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