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一分鐘交卷   文/周宗經

    在蘭嶼成功商水畢業之後,老師就交代學生們要在約定的時間去台東再考鑑定考試,讓我們成功商水的學生,都能了解去台東的時間考試。心想,我們已在蘭嶼考了畢業考試。為什麼還要我們去台東考呢?難道在蘭嶼考的成績都不合格嗎!那就重考嗎!真的,不知道理由。

    後來,過了幾天,有的同學陸陸續續地去台東逛夜市了。而我明白之後,就在服務中心,寫一份請假單寄到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因在那一段時間,我是在世界展望會雅美計劃區服務。因此,無論如何,我一定要收到東區辦事處督導核准的請假單,才可以去台東考高職的鑑定考試。雖然如此的鑑定考試,是為提升自己的教育水準之身份,但是在不利的情況下,又何奈何地衝上海峽的波浪,此不就是會翻船嗎!

    之後,我還是照常上班,為貧苦家庭服務。有一天,我進到辦公室時,桌上就看到一份公文。先進到辦公室的同工,她不等我坐在椅子上地說:這份公文是從門口外面飛進來的。你趕快撕開來看。如果是你的假單,就趕快去飛機場訂位。使你趕快去台東考卡拉OK學校。否則你會趕不上考試了。我沒有回應她的浪漫口語文學。很快地撕開那份公文一看,便是督導核准的請假單。明白之後,我先打一通電話給東區辦事處督導。說:今天我就去台東參加高職鑑定考試。台東辦事處督導一口答應我去。之後我就離開座位,而出門去機場訂位。我還沒離開辦公室門口時,先對同工們說聲拉卡嬈的話後,就飛也似地飛去機場訂位。進了機場服務台,向服務員訂好位置後。我又很快地轉頭回家去拿行李。在路上一直想著,在台東鑑定考,到底要考的是什麼科目?老師又沒給同學說明白,好讓我們看一些相關的書。

    我到了機場之後,就很快地搭上了飛往西方的飛機。因為那天沒有客人來蘭嶼吃地瓜,所以我就這樣地順利搭上飛機去台東。其他的成功商水的雅美老人同學,都已經在台東喝咖啡了,看熱門飛魚舞的表演,使你一笑不止。

    我到了台東,和男生同學住在一家旅館。其中有一位同學問我說:你知道台東考試,要考什麼科目嗎?考試地點你也了解嗎?到現在才來,台東的菜都被我們先來的同學吃光了,哪還有你得吃。明天要考試了,你還要逛街呢!

    我回應他說:我知道明天就要考試了,問題是我不知道要考的科目。你可以告訴我嗎!在台東有沒有可以買到這種書呢!我知道考場是在台東中學的教室。我慢來台東的原因,是要等東區督導核准的請假單下來,才能出來的。當然我要等假單核准下來後,才能去參加卡拉嬈學校的鑑定考啊!要不然你家有地瓜碗送給我嗎!

    之後,他一直笑地看我像芋頭臉。沒有所準備的考生,是如何應考的。我也不知道要要看哪種書類。在成功商水的書,當然是有看過的,不知道地瓜腦,還會不會記得。

     考試的那天早晨,我遵守古人的格言不可吃多的食物,以免精神亂飛。我沒吃什麼花樣的食物。考試前,不需要肚子飽,而只有保持頭腦知識的發揮力。

    我們幾十位老同學,都已在校門口等著。時間一到我們就進考場,老人學生,身上穿的服裝,都是不一樣的旋律。我們老學生進了考場,各做喜愛的桌椅。為單人椅。我選了第二排的第三位桌椅。台東中學教室很廣。我們這些老人見考生,竟坐不到五分之一的位置。

    之後,我們這鑑考生,都坐好在自己的位置上,等著鑑考員進來。時間不幾秒鐘,高職鑑考老師就進來了,他們都是三位女鑑考員。時間一到,有一位鑑考員便說:揮筆。之後,我們蘭嶼來的老人應考生,就開始揮筆在考卷上。我先以幾秒鐘過目一下考卷。在學校是看過的書。我把飛魚智慧搬到腦海裡,然後發揮地揮筆。最後的作文我已寫好了。時兒,負責我們那一排的鑑考員,走到我身邊時,瞄了一下我的考卷,便對我說:作文題目請看考卷背面,是有主題。而不是你寫的主題。時間是不多了,只剩一分鐘就交卷了。她說完後,繼續到其他同學了。

    我明白後,很快地翻考卷一看。主題是:社會風氣。而後,我看看手錶,確實只剩一分鐘的時間了,就交考卷了。心想,既然社會的風氣會生氣。就發揮她(社會風氣)的旋律與節奏吧。時兒,我在極短短的時間內,發揮地瓜、芋頭腦的智慧,完成了一篇作文的題目。大約有五百字的文學。

    應考的時間一到,那三位女鑑考員很快地收拾考生們的考卷。負責我們哪一排的鑑考員,她收我的考卷時,一看我的考卷。我都寫完了作文一篇文章。她才走三步距離,就轉頭專注看我一眼地點點頭。之後她就轉頭離去了。我不知道她的評語是什麼?

    以上是我為了留念自己到台東考高職鑑定考的小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剩一分鐘交卷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