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美族對豬的知識

    豬是在雅美族社會文化內是一把傘地照顧你人生。雅美族對豬設定了一套知識,讓族人代代相傳至今。如下:

1.      豬可以用來救人的生命。病重殺豬救人命。

2.      以豬祭拜飛魚,迎來更多魚群,造福族人。

3.      祭神節日,以豬來祭,牠可帶來一年內的幸福。

4.      四門屋的重要材料,以豬行祭,促家庭無限幸福。

5.      在飛魚季內犯規,以豬贖罪還回幸運。

6.      豬在雅美族的社會具有神力的功能。

7.      祭神節,祭拜神的豬,先奉獻給神,然後切開分解。

8.      以小豬來祝賀嬰孩命名,豬肉不可以留到下午,上午全部吃完。

9.      贖回重病生命用的小豬,不是直系血親的人絕不可食用。

10.  以豬引來工人,可搬走水田內千斤石頭。

11.  以豬可以開拓一條水源灌溉。

12.  以豬慰勞工人,可開啟幾分地的水田。

13.  以豬慰勞工人,可取回四門屋的重要材料。

14.  豬肉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15.  一般朋友,以豬肉贈送給對方。對方朋友很快地邀請你參加他的落成典禮或船下水儀式。

16.  送親朋友好豬肉,務必內臟部份齊全。

17.  當事人殺豬,務必給祖先的豬肉內臟齊全。

18.  豬肉可換來黃金,水田等等。

19.  夜晚夢到豬,是魔鬼的附身。

20.  開拓新芋田,夢到豬,表示良塊地不吉祥,風水地。

21.  海中翻船,以豬肉來報恩。

22.  海中溺水被救,以豬肉報恩。

23.  爬樹掉下來,被人扛回家,以豬肉報恩。

24.  家失火,以豬肉慰勞救火者。

25.  豬血是祭品,召福,贖命等,召飛魚黃金棍子等。

26.  豬嘴,女人不可以吃,只男生吃專食。〈不潔之部份〉。

27.  豬耳,不可以煮食用,只生吃。〈違者,豬不是他家財〉。

28.  豬頭,慶典或新船下水典禮,豬頭是父、母、兄弟、姊、弟、妹的禮物。

29.  豬腳,參加燒豬的男人所得,不可以連肉一起分配。

30.  豬尾,這部分男人專食,女人不能吃且不可配飯〈地瓜.芋頭等等……。〉

31.  豬眼,不可以食用,丟棄。

32.  豬顎骨,不可以丟,作為標本。也可送鬼禮物。

33.  豬腦,男老人專食,青少年女人不可食用。

34.  豬腿平常慶賀,都給母親,房屋落成,新船下水。

35.  豬腿,內骨piyanaveke,在家食用時,給母親太太等,如老典禮儀,分給父母、兄弟、姊妹,及女方親家人等。

36.  豬排,不可以當場煮食,在日晒後食用。

37.  豬肺,apow,內臟是禮肉的一部份,絕不可以少地。

38.  豬肝,atay,不可以應食用,作為生吃部份。

39.  豬胰,lilas,內臟男人不可吃女人專用。

40.  豬胃,vitoka,內臟作為禮肉的一部份,不可以少了牠。

41.  豬腸,cinai,內臟作為禮肉的一部份,不可以少了牠。

42.  豬心,taoz,內臟,不可以食用,只有上了年紀人的老人可食。

43.  豬胰,teoenan,是第二天專食,不可以配飯吃,女人不可以吃。

44.  豬肛門腸laos,是第二天專食,不可以配飯吃,女人不可以吃。

45.  豬胆,opdo,不可以食用。丟棄。

46.  豬前腿肉骨,pipikpik,不可以煮食,作為生肉吃。肉段部分份gazetkek,不可以煮,做為小孩子烤肉食用之。

47.  豬腰骨,katatangag,男、女老人專食,青少年男女不可食用之。

48.  豬腰,vato內臟,不可以煮食,此作為生吃的部份肉。

49.  豬心肌膜bonbonnotaoz內臟,女人專用,男人不可以吃。

50.  豬肌骨popotowan,主人專用。〈一家人食用〉。

51.  豬脊骨vokot,作為第二天食用,送親朋好友禮物。

52.  豬精髓cicizit,不可以食用之,丟掉。

53.  豬里肌肉,asisinovokot,作為第二食用,亦可日晒備用。

54.  豬脊花肉,pinavokot,慶典禮儀的切法,此肉部分配給客人禮物之ㄧ。

55.  豬肌花肉,pinalipet,慶典禮儀的切法,此肉份給客人禮物之ㄧ。

56.  豬腹上段花肉yatas,作為慶典禮儀,送客人禮物之ㄧ,不可以少了地。

57.  豬肌骨singip,作為女人專用,男人不可以吃。

58.  豬腹下段花肉raet,作為第二天食用之,女人不可以吃,僅家族男人用。

59.  豬生殖器,睪肪胱等部分丟棄,不可以食用

60.  豬西邊五花肉pingpingna,慶典禮儀,切成小片taroi送禮部份,一般慶賀吃法,採用煮食切用ilapen,分給客人或親朋好友之禮。

61.  豬兩邊五花肉pingpingna,又分成三等級,一級上肉pananaroknna,作為上等禮肉直血親、旁親iciyarowa禮肉二級,avakna,次等禮肉,送客人之禮物,三級肉katatanganna,作為送部落人keyliyan之禮肉。

62.  殺豬來祝賀嬰孩的誕生,不可以矇住豬的嘴吧,招來孩子啞吧,或不會講話。

63.  殺豬祝賀人員,燒豬時,不可以把豬頭朝向西方日落方向,務必潮落東方日出方向迎吉。

64.  族人對豬,設有各部份的專有名稱。

65.  飛魚季肉,飛魚突然絕來往,族人採用公豬ibzak,到外海招喚飛魚回近海於場,以豬血祭迎在海上。

66.  十人船組,釣夫經常讓上鉤的大魚逃掉,他可用小豬迎福,還回好運在身。

67.  夢到豬,族人視其,是魔鬼的附身。

68.  夢到豬吃你的芋頭,表示魔鬼吃你的芋頭。

69. 開新水田式建地,夢到豬,表示風水地,不可以再繼續開,要 放棄土地,否則對你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