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美族對超自然存在的觀念

研究者:周宗經

    雅美族視宇宙間存在著神與鬼的世界。在族人的神學觀,雅美人住的地方,地下界有住人,叫tao do teyraem,長相與人相同,族人有歷史故事証明,族人與地下有同婚之事。

    從天上至地下,海洋等,族人視有幾層神,鬼的社會如下

1、神(天上)

     ①siyakay ta doto . 我們天上的祖父。

     ②simanileb . 俯視下界的神。

     ③silovolovoin . 司奉的神。

     ④siomzapaw . 超越的神。

     ⑤miney Palaogalangaw . 管魂的神。

     ⑥sividay . 降禍的神。

     ⑦sipazid . 降禍的神。

2、鬼(地下世界)

     ①vongkoh . 影鬼。

     ②anito . 鬼。

        一、anito do tokotokon . 山頭的鬼。

        二、anito do senk no ayo . 深谷中的鬼。

        三、anito do kavalavalagan . 大石堆口的鬼。

        四、anito do kaysakan . 海岸礁岩的鬼。

        五、anito do kazengazengatan . 海中礁洞的鬼。

        六、anito do kaliliyan . 海底的鬼。

七、anito do Palauan . 海峽的鬼。

3神、 鬼的職務

     在雅美族的神學觀內,神與鬼,有各不同的職權來掌握地上人、事、物等。族人照著神、鬼的工作,進行不同的服事,使人、物、事順利成長、平安、豐收等情事。

  一、神的職務

     ①siyakay ta doto. 天上祖父的權柄,祂是吩咐下屬的神去收獻祭的禮物,對地上人(雅美人)愛護。

     ②simanileb神,祂是負責監視下界的人、事、物等權,看到地下人做壞事,就往上級報,之後懲罰。

     ③silovolovoin神,祂們是司奉上層的神,專門降下福氣,如小米、芋頭、飛魚、豬、羊等等,使地上生物茂盛,讓地上人的生活富裕。

     ④siomzapaw神,他們的工作與上神相同,受祖父神的指示。

     ⑤sividay神,雅美人視祂們為邪神。專門負責降下能破壞農作物的病蟲害。及不良氣候,使作物,家畜等欠收。讓地上人苦苦沒飯吃。

     ⑥sipaziyod神,族人也是祂們是惡神,降下各種疾病使人死亡、痛苦。

   ⑦mineypalangalangaw神,這種神專門負責嬰孩的事,從母體的行成,一致到誕生,長大到少年止,都有這神保護,祂們降下戒言,由孕婦,夫等去遵守,讓胎孩順利誕生、成長,至到青少年時代,後交給孩子的父母管教。

  二、鬼的職務與住處:

    ①vongkoh影鬼,這鬼在鬼類是最大的,住在山頭上或山角尖地帶,祂們常危害人的靈魂,讓人不省人事。所以小孩子,不可以到山頂去玩,或去沒有去過的地方。也不可以在山頭上及原野喊叫,因為這種鬼vongkoh看到你(妳),聽到喊叫聲,會抓你的靈魂,或把人抓了,放在人看不到的地方。如另外山頭、石洞、及更遠的山野等等。

    ②anito鬼,鬼是按照住的地方,而稱呼祂們的名稱,在鬼的社會中,不同住的地方,就有不同的職務,鬼的職務如下:

   (1)山頭鬼anito do tokotokon,這種鬼住在山頭上,祂們是比較溫和的性情,除非你在它們的社會裏山頭)喊叫或者砍樹,破壞祂們住的地方,就會對付你(凡人)的。這鬼一樣 抓人的靈魂,使人不省人事,或把人推在險岩。

   (2)深谷鬼aito do sekncayo,這種住夾宅的溪谷,山谷中,人不能去祂們住的地方或喊叫,這鬼也會拿你的靈魂,讓你不知道要怎麼回家,小孩子更不能去山谷。

  (3)岩石穴鬼anito do kavalavalagan,這種鬼喜歡住在岩石堆□的地方,這鬼也溫和的,除非你破壞祂們住的地方,才對妳下手,也不可以在他們駐的地方叫著、唱歌等,鬼會把你帶進祂們家,讓人找不到你,小孩子更不可以去那裏,鬼會抓小孩的靈魂,使小孩子不會起來。

  (4)岸礁鬼anito do keysakan,這種鬼是在海邊地帶,看到不認識的人,來到祂們的社會,就不留情的作祟,讓你(妳)受到傷害,所以沒去過的地方抓螃蟹等等,最好不要去,尤其險崖,小孩子釣魚,不可以去沒去過的地方,鬼會抓靈魂,使你不知去向。

  (5)海中礁洞鬼anito do kazngazogatun,這種鬼是住在海中的礁石洞或穴洞,祂們(鬼)是海中鬼,不是陸地的,專門抓漁夫在鬼的家(礁洞)打魚,讓漁夫出不來,而窒息在海中裏,漁夫不去鬼家打魚,不會受傷害的。

    (6)海底鬼anito do kaliliyan,這種鬼是住在海底,他們經常上岸到部落,偷吃凡人煮過的地瓜、芋頭等,也經常化裝成為凡人,上岸求婚,古代有故事,有時上岸和凡人一起捕魚,祂們不會傷害雅美族人,這種鬼可以將海水退乾,讓新娘住入鬼的部落過生活,祂們在陸地上進進出出的找對象,人間的女人或去吃東西。

  (7)海峽鬼anito do palawan,這種鬼是居住在海峽中,他們看到漁夫在船上沒有力量划船,就代替人划船,越划越遠,不知道方向,讓漁夫漂流外海不回。

  (8)家族鬼komireog,這種鬼經常傷害人間的親人、族人等,他們通常加重病人的病,而死亡。或險害在捕魚、山上伐木等等其他地方,雖然家族鬼komireng有傷害人間的家人,但大部分鬼都是好心,照顧人間的家人、族人等,至於會傷害人間親人的原因1.祂在活的時候,家人經常打、罵等等2.不好好照顧。如得重病的時,沒照顧好,孩子們說的話等。

  三、行祭神、鬼禮物:

       雅美人對神、鬼行祭,這種知識早在一千多前就設定之,而流傳民間。行祭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到,不同行祭就有不同的人擔任工作,祭物務必要按規定贈行。不可以多,也不可以少,更不能亂加一些其他部分,否則鬼會打掉行祭一排門牙,神不降下作物之富,祭神鬼如下:

    1、在kapitowan節日(祭神、鬼)當日殺好的豬、羊、等,不可以馬上切開,先祭給神,之後開始動刀切開分解。

    2、送祭物給神,只有男人擔任這工作,豬、羊的內臟要齊全,不可以少一部分,因為神不接受不完整的禮物。在雅美族社會,女人不可以擔任祭神工作(海祭)

   3、祭神、鬼月kapitowan,雅美人先祭神,後送鬼禮物,不可以先給鬼禮後送神禮物。否則神降下人瘟,作物病蟲害,造成荒年期九年時間,沒豬、羊之禮家戶,可用小米、豬肉干等祭品,作為送神、鬼禮物,絕不可用其它物。這月份的祭神、鬼物品,除肉類之外,配蕃芋頭soli,山藥ovi,山薯patan等,不可以用山芋vezandede,地瓜uakay等根莖類。這月kapitowan送禮給神、鬼有不同的地方,神在海邊祭,鬼在房屋右上角,不可以放錯地方,沒有小船人家,不可以到海邊祭神。(這月份kapitowan擔任行祭男人,務必服裝齊全,表示尊重神、鬼,同樣會說經語,行走要特別小心,如果送神、鬼的祭物,你滑倒而把整盤祭品摔掉,你一定會遭到生命的迫害)。

  4、神minipalangalangaw,送禮給這種神的人,只有助產士,巫婆等,嬰孩誕生後,就要舉行送禮儀式,寄物只用芋頭、肉等,巫士、助產士能和神講話,一般女人不可以擔任這份禮儀,因為經語你會亂講,招來負面影響。

  5、神silovolovoin.simanileb,擔任行祭的人,在族人有持定的家族或傳代的家族,不是一般老人可以做的事,女人更不能參與,此是聖神的禮儀。招吉的人要禮裝自己,手拿月桃召呼四方的福,神看到了他在祭拜,降下財富、農作物、海洋的漁(飛魚)。他不需要一小時就結束對這神的祭福。全部落只有一人祈福,在其他部落也一樣。

   6、族人在自家殺豬、羊等,其家務必,祭鬼禮肉,大部分是贈祖先或己故的家人。不是其他的鬼都能得到禮肉。祭物一定是豬、羊的內臟及肉塊、芋頭等,不可以用地瓜或山葯做祭品,送的時間是下午五、六點鐘。

    7、族人採芋頭慶典mangap so ora,婦女在沒挖芋頭之前,送祭物給鬼,表示鬼也送好的芋頭給她們。這祭物是taroi豬肉干。

  8、族人樵夫,他蓋新房子,要準備材料,每天上山砍樹,他還沒砍樹之前,先送禮給鬼(家族鬼),讓鬼幫忙自己砍樹取材,使樵夫輕鬆。祭品是豬肉干一片和一塊地瓜或芋頭等。送祭物時,一定要說經語,鬼才知道你的意思,你要三、四天的功夫,才能取回家材料,鬼幫你忙之後,就可以再一、二天帶回家。

    9、捕狐狸mivovo,族人上山捕狐狸,也要送禮給鬼。祭品是豬、羊的下巴骨sangi或羊角,鬼得到了你的禮物,會送你幾隻狐貍帶回家。

10、禮肉在你的家食用之前,家長()先切一點肉,丟去外面給鬼拿,鬼得到你丟給她的肉,在鬼手上變成一大盒的禮肉帶回家,所以之後鬼才會幫助你。

11、一家人或團體食用煮好的小米之前,弄一點丟去外面,給外面等你送禮的鬼,鬼得到小米,在祂手上變成一大盒的小米帶回家,分享給鬼的一族群。

12、十人船員在山上砍船板,準備雕刻花紋,在山上食用便當時,如是小米、干豬肉等,務必,切一點放在姑婆葉菜,讓後送給鬼,使鬼會幫助船員砍材料,讓你們很快地回家。

13、捕漁夫manaoi,當他還往礁岸時,就送小米一根給鬼saoden,鬼得到小米後,再她手中變成一大盒煮好的小米帶回家享用,之後就還給漁夫,可得多魚地回家。

14、婦女採芋mangap so ora,還沒有下水田前,女主人將送給鬼的禮物獻上,並說出幾句經語anfuy kamo apcy oitoyanaban niyo o ahapen namenta no marabenf rana am oi niyo anat o vaon niyo意:送給你們的禮物拿去吧!希望你們多加給我們收穫,慶典落成時,你們得很豐富的禮物帶回家享用。送鬼的禮物是一片薄薄的豬肉干taroi,盛在小盤內,地點是芋頭田偏僻的地方,女主人送完禮物後,便開始下芋田採收芋頭,雅美人行祭,要穿上禮服,行走要小心,跌倒了,招來禍。把送的禮物放在好的位置上,之後念出該講的經語,不可以亂說,鬼聽不懂的話。

     雅美族人送禮物給神、鬼,其主要的目的,是求福與平安,讓雅美族人,在疾病的社會裏,能抵抗不同疾病的侵擊,而平安地度過生命人生的程。在族人之大慶送禮者,雖然原則上只有老人家擔任這份工作,但家庭無老人家時,男人(青、少)都可以送禮,送禮manaod,在大慶典之活動,行祭者要穿上禮服,手環pucinoken,佩刀,pazazouay,走路要小心,跌一腳,招禍,祭品摔掉,也同樣招禍,送祭品者(老人家)必須與神/鬼以經語溝通,使族人受到神/鬼的保護,即照顧家畜,重病者降下農作物財福,等等。

    行祭者,務必經通經語,讓神、鬼明白你需要的福。

.與鬼對話

        雅美族人與鬼對話,自古以來,族人就設定這一套文化知識讓後代的子子孫孫繼承,迎來家庭成員的平安與幸福。

    與鬼對話的族人,非是一般人能有的奧妙知識,他相當有視鬼的眼神,才能與鬼溝通行事,歷史文化常見的人是巫士及陰陽眼的族人,還有遺傳的神質能力者,根據巫士的傳說:

(1)一個能見到鬼的人,當初他很害怕,常見之後,恐之心就消失了很正常地可以與鬼對話

(2)見鬼的人,如果見到的鬼,顏面很兇的樣子,表示會傷害人的特徵,不要去理會這樣的鬼,免得受到傷害。與鬼對話,男、女不分,僅有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才有這樣的能力和鬼說話,在對話時,凡人(老人家)視鬼為主官,因凡人求鬼降福,醫治重病者,等等情事,在對說之刻,鬼也要求送禮,否則得不到鬼的報恩之禮。

   族人老人家對鬼說之經語,是從祖先聖士傳代之知識,經語必需學的知識,能招來幸福。不可以採用其他話語對鬼說話,此不但收不利益,連你生命不保。鬼說妳白痴的傢伙,竟敢對我們不敬。

在雅美族的社會,族人對鬼的觀念,非常明白的,凡人與死人的分野,古人祖先都已經設立了陽,陰界的界線,視凡人是居住在陽間的動物之ㄧ,而鬼是世居在陰間的幽靈之ㄧ。

   祖先對鬼有分兩種

(1)是家族去逝得人,死後叫komireng

(2)世界的鬼叫anito等,這兩種鬼,害自己最深的是親家族鬼komireng,世界鬼不會傷害凡人,除非凡人踏上祂們的社會,凡人做出傷害祂們的事,及做出惡事等等。

   雅美族人除了有必要之事,絕不可以故意踏上鬼得世界,以免招來對你不利的後果,鬼視你不速之客,抓走你靈魂不還,失去靈魂的人,永遠爬不起來,一直躺在床上,止到有人向那鬼要取得靈魂還回那人身上,那人才有能力爬起來的。如果無緣無故去墓地玩或採食物等等,魔鬼視你不速之客,就對你示出看不到的點子,使人不利或生病的,這並不是雅美人怕鬼,而是族人做出的事、物等等,遭到不利,這些是族人視為鬼的作祟。因此族人做大事,事先行祭,給鬼禮物,使工作順利完成,否則事未完成,垂頭喪氣。

   雅美族人有一種觀念,凡人走過墓地旁邊,不可以隨地吐痰,會招來惡鬼的不悅,鬼的直覺,不是好受的點子,另外經過墓地,鬼會用食指,指著路人,如果那凡人味很淡了,鬼就一直跟蹤她,如凡人是鹹味道,,鬼就放棄跟蹤了。因此雅美族人經過墓地,不可以作聲,張望或東看西看,行走要低頭迎利。

   雅美族人視鬼常作弄凡人,所以早期時代的雅美人常帶驅魔鬼刀takzes來保護自己的安全,不論在海上捕魚、上山伐木或工作,男人都帶驅魔刀,尤其出外探訪親家朋友,或訪重病者,除之外,族人也有對付魔鬼的文化,使祖先能度過千百年的歷史生活。族人驅魔刀設計是可以使用在陽間與陰間的功能利刀。在重病身邊也著一把驅魔刀,使惡鬼看到雙刃封面的刀子,就遠離地不敢靠近驅魔刀,上方掛十字架,功能是同時保護病人,使他()被醫好病症。

   在早期的雅美人社會超自然神、鬼之,祂們是左右雅美人生活。使雅美人生活在超自然的社會裏長大,因此產生了許許多多的精神,思維文化的生存律知識,來維持族人的生命,如此的生存律知識,維持了族人千百年的歷史生活。

   雅美人無能力對付神,只有對付鬼,對付鬼的方法有幾種,這些驅鬼文化,用在鬼不同害凡人的情況,使鬼盡快遠離他(),家庭或地方等。例如:

(1)()在夜晚時,做了惡夢,就起來製作像鬼的體型或臉面,用繩子吊著,然後綁在釣桿上,之後就去墓地旁邊,順手拿乾爐草點火,燒著鬼像你()正在燒鬼像時,說出給你   ()作夢的鬼aniyo經語,鬼一看聽你()的一切作為,就遠離地去了,害你()的鬼之靈魂,也同時被燒炭。

(2)如你()在作夢時,很害怕的感覺,你()就取木灰往家的四周撒去,鬼看了你如此作,祂們很快地遠離你們的家了,鹽巴也可以驅走魔鬼,也一樣的功能,灑瞎魔鬼,使鬼看不到路,地掉在險崖裏,一去不回。

(3)如你()帶著孩子上山工作,在進入山野時,砍幾根蘆葦往前路丟去,驅走路邊擾人的鬼,鬼看到箭此飛出去的蘆葦根就趕快離開地遠去,如此小孩子上路才會很平安。

(4)族人為了防範惡鬼在部落一遊,有些老人家在門上畫出人像,如   。鬼一看這種人像,一身骨頭,就嚇一跳地逃命,以後鬼不敢接近有畫人像的家庭。

(5)剛出生的嬰孩,族人為了防範鬼就會進屋子裏,一到日落時刻,就在屋子裏生火,火煙與火味是魔鬼最怕的武器,鬼一聞到火煙味,就遠離開現場逃命。

(6)如你(妳)常被鬼作祟,做出不尋常之事,你(妳)可以製作小魚的人型,如   ,然後帶(掛)在脖子上,如鍊飾,如此你(妳)上山下海,鬼看到你(妳)脖子上有人型,鬼就害怕地不敢接近而逃走,如此是保護你(妳)不受到鬼的傷害。

五.現在雅美族對神、鬼觀念

①現在的雅美族人社會,引進耶穌基督信仰在蘭嶼之後整個傳統宗教儀式及對神、鬼觀都已改變了,信了耶穌基督之後,族人對鬼沒有什在怕了,除人相信天主可以拒走魔鬼,而遠離本人、家庭、社會等,族人有很多對鬼的文化一一破除掉,不再使用了,僅存留之老人家保留比較重要的文化。

②蘆葦草趕鬼文化,不再使用了,鹽巴趕鬼及木灰趕鬼的文化,也不再使用了。有信仰耶穌基督的人,都用祈禱方式驅鬼,力量的效力大。

③婦女在慶典採芋頭時,不再做驅鬼的動作!而採取祈禱做驅鬼儀式,收穫豐盛。

④族人為病人談訪,現不再使用驅鬼刀takzes來趕鬼,都採取祈禱的方法趕鬼。

    在族人的社會文化變化中,族人對傳統之神/鬼文化,一一破除掉,僅保留一項驅鬼,喪家用竹子橫放圍著及參加人的行道,用竹子分隔。叫pahauaen。另外讚頌去世的老人家,現已都不再使用了,又青年人不去學習這種文化,喪禮文化有一半已經消失了,不能在使用之,這也是族群文化的變化過程,不僅是雅美族,其他全世界的族群也是一樣的,沒有一個族群永遠是早期社會的生活模式,試問世界上現在那一個族群一家人像早期人類不穿衣服、褲子在一起吃飯?因此人類的生活文佔是必須要改變的,亦就像一個人生存在世上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