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美族的芋文化

    芋頭是蘭嶼雅美族人的主食。雅美族人在這個島嶼(蘭嶼)有三千多年的歷史生活,族人以芋頭維繁生命,故族人對芋頭非常重視與敬拜。

 一、芋頭種類與種植

    芋頭有好幾種,也種植在不同的地方。經驗豐富的雅美婦女,她會將芋頭      分開地種,相反的,不懂種芋頭的女人。她們是隨便亂播種,造成收穫不佳,促使一家人貧窮。

雅美族的芋頭種類:

1.alaleng阿拉冷

2.kalaro卡拉如

3.milakasoli米拉卡叔里

4.mineysivez米妳西弗日

5.kanato卡那都等

    旱芋不記在內,每一種的芋頭,都有不同的生活習性。如米妳西弗日mineysivez芋,是種在泉水處,長的比較大、茂盛,果實大、好品質佳。卡拉如kalaro芋頭,種在溪邊和田的四周圍。它不適合種在泥漿的芋田裡,果實小。阿拉冷alaleng芋頭是種在泥漿豐富的芋田,不但果實大,而且品質好,入口嚥下胃裏,直看天花一個小時。卡那都kanato芋頭,種在泉水處,便它葉子茂盛遮天,果實大。

二、芋頭的整理

    芋頭的整理是雅美女人的事,男人絕不可以參與,除非是單身漢的,否則不尊重女人。

    整理芋頭,在技術上女人是不同的。這技術都是由母親傳給孩子(女),一直到她結婚嫁出去為止,也可由親朋好友得來的理芋技術。整理芋頭的技術好壞,視其女人所學到的知識之差異。很重要的是,雅美人有一種神學觀,古人說,消瘦的女人帶一份福氣,而肥胖的具有窮老在身。這樣的格言,族人很相信,而自古至今傳代明白地說,消瘦的女人下田理芋,田內的芋頭拿不完,肥胖的女人,下田時,芋頭個個飛,也許她身體重嗎!腳可以踏下泥漿內五、六株不等。

    在泉水內的芋頭,最佳的每珠距離間隔要24公分,過密的芋頭,果實消長。旁邊的小苗全部要清除,因牠吸收養分,而便每株發育不良,在泥漿的內的芋頭alaeng,卻不能留旁邊的小苗。如此的方法,不是女人都一樣,而且視其芋田的泥土品質,否則徒勞無功,田硬邊的芋頭kalaro,整理時,需要留一、兩株幼苗,最多三株。多留使每株的果實不大而小,有一句話告訴女人,不要太常常下田理芋,因為會踩壞2裏芋頭的壩根,而使果實里摔而爛。最佳時間是兩個月去除一次雜草,有一種青苔會使芋頭爛掉,這東西務必要清除掉。這青苔是在田內一整片,令婦女們一個月爬不起來地腰酸背痛,一個家庭並非是一、兩塊芋田,最少有十幾塊,最多有一百多塊芋田,甚想這樣多的芋田,芋株不上萬株才怪,一個女人如何去完成工作,又不能請人幫忙,唯一的助手是自己的先生。

    芋田的四周雜草全都除乾淨,讓芋頭有良好的空氣吸收,也睡的安靜,這樣的芋頭成長很快的,每一天可以長高一、兩公分。最好種vaeng榕科,在田埂,讓芋頭住家更美觀。

    芋頭大約長出的幼苗快跟母株一樣高之際女人就可以清理田內的芋頭,老葉子切除,如此芋頭就很快長大果實。

三、收割芋頭

    收割芋頭也是一門學問,女人非得去學這門功課,否則,以後別想再有芋頭吃了。收割芋頭有分兩種1.普通、2.宴食等。就前者說,是為每日生活而收割,女人們採過老的芋頭,換上幼苗,如此芋頭可以在田輪換百年不爛。子民雅美人天天有芋頭吃。如田內有爛得果實,女人馬上換掉,換新苗。宴食收割也分兩種1.是佳日食用、2.大慶落成分享。前者是每碰到每節日,女人僅收一籃子即可,太多了用不完浪費,後說是慶典。如大船下水典禮、房屋、工作落成時候,主人把所生產的芋頭,全部採回家,分送給邀請的親朋好友。

四、芋頭與慶典文化

    雅美族每佳日食物,芋頭是最好的。在十人大船組,飛魚季時,每戶船員都要交出一大盤的食物,以芋頭最理想,芋頭少之人家,都交不出芋頭來,十幾戶船組人員,用餐時,大家都先吃完芋頭,其他食物留下拿去餵豬。

    雅美人在佳日的前兩天,女人下田裏採芋頭,mangapdokasngenan,族人所準備之一大盆宴食,上面全是芋頭,有芋田多家人,一大盆宴食,全是芋頭。如邀請親朋好友入座,見到大果實的芋頭,回家後的評語,就是讚美,標準的一個家庭。

    雅美族在大船下水典禮,房屋的落成等等,主人送禮的見面禮,是三株帶柄的芋頭,而不是其他作物。這三株芋頭是分得禮肉的依據,主人沒有被邀請的近人,除禮肉外,務必加上三株的芋頭,以建立人情關係,使更多族人,大家都是一家人。

    雅美人祝賀嬰孩入搖籃,務必以芋頭五粒作為宴食,芋頭是頂好的,沒有一家採用地瓜山藥做祭食,否則對嬰還帶來負面的結果。

    在飛魚季的巴巴道papataw,雅美漁夫上魚架賀必須要以三株芋頭裝進籃子裏,叫pamorogan巴莫如安,才可以豎立魚架,在沒有芋頭之際,不可以用其他作物代替,否則,飛魚季運氣不好,漁夫們坐船釣的飛魚mataw,芋頭是最佳便當,族人編了一首歌詞,歌詞很驕傲。如用其它食物作邊當,漁夫們很快地消耗力量,而沒有力氣在划船捕飛魚了。

    雅美人房屋落成及工作房saza,主人相亮給別人看的是自己在三年內辛勤種植的芋頭,當然每戶人家的收穫都不一樣,這樣慶典的活動,也就是成果展示。

所以其他部落的人,都會來參觀,且評估主人的能力與智慧的結果。收穫好人家房屋都被芋頭蓋滿,人看了眼福,欣賞主人的成果。大船的下水典禮,十人船組,所收穫的芋頭,全部堆到船上,形成一座芋頭山,更吸引多人來參觀,明白這船組的成果。

五、芋頭與人際關係

    在雅美族的社會文化,芋頭能建立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如邀請以前不相識的人到自己家吃飯,你們所用的食物是芋頭,他回家後,告訴家人交了新朋友,之後,你們倆來往就越來越深了,成為最要好的朋友。

    大約在四百年前,有一位雅美漁夫,到小蘭嶼外海釣飛魚mataw,因為他比較近巴旦海城,忽然見到有一船隻,一看是巴旦人漁夫。他們碰面時,問住的地方,知道對方是不一樣的族群。他們談了很多,後來倆人對換帶來的便當,雅美人的便當是芋頭,巴旦人的便當是山葯,巴旦人打開雅美人送的便當一看,全是很有營養的芋頭知道自己不起雅美人,之後又再那海海域碰面,就開始建立的要好的朋友。

    由這一點的故事,便可以了解,芋頭可以帶給人類的和平,以及視野的拓廣。

六、芋頭的吃法

    芋頭的吃法有三種,1、日日生活餐2、點心3、芋糕等。這三種吃法雅美人在不同的情況使用。一、日日生活,一家庭每天的用餐,食用的芋頭是小的,半塊的等,早期時代,再沒發現地瓜之前五、六百年生活,雅美族人僅以芋頭維生,因此族人的日日生活,非常簡單,甚至一日一餐過活。二、點心雅美人下海捕魚,在家的女人,以削皮的芋頭為點心,使漁夫們從海底裏辛苦地捕,芋頭為最佳的充饑,迅速恢復精神。三、芋頭糕,這種吃法,視為一級的料理。雅美婦人常以這種吃法招待先生從海邊打魚,釣魚回來。芋糕上鋪上一層黑色的豬油及燻黑的肉干,男人吃了在想下海捕魚,除了捕魚之外,先生做很累的工作,太太就以芋頭糕來招待他辛苦地回家。男人刨木也是一樣以芋糕來招待,不過做芋糕的女人,在技巧上都不同,又視其芋頭的品質之好壞,通常採取的芋頭,是生長在溪邊流水處,這樣的芋頭品質比較理想,吃起來如橡皮似地拉不斷。

    芋頭務必要煮熟,半熟的芋頭吃了會麻嘴地叫苦連天,大約是一個小時多,芋頭呈現紫藍色的粘粉,牙齒咬了不願切斷地一直咬住,就那麼樣也不捨在口中,由其有一種芋頭叫milakasoli米粒卡叔里,十分熟的牠,你咬住了芋頭一大口,你的門牙會拔步掉地,以前古人就發生過咬住芋頭,連門牙都被拔掉了。

七、芋頭釣鬼頭刀

    雅美人除了吃芋頭外,還可以用來釣魚,好久以前,有一位漁夫,坐船釣飛魚mataw,可是都沒見到飛魚,之後他看到一群的鬼頭刀在他旁邊游來游去地找食物吃,這位漁夫沒得飛魚來來釣鬼頭刀,後來他想到自己的便當(芋頭,)就取出一塊綁在魚鉤上,然後丟去一大群的鬼頭刀,可是鬼頭刀上前去看,不是飛魚就遠離了,後來這漁夫採用活動式魚餌方法,很用力地划船施魚線,那芋頭為餌的,在海面上跳來跳去,像活的魚餌,鬼頭刀一看有好吃的東西再水面上跳舞,箭步一口咬住那塊芋頭地帶跑。漁夫覺得這樣不同釣鬼頭刀的文化,採用新殺手的技巧,終於得到了那鬼頭刀,他知道這種的釣魚方法很有神力,就繼續使用之,果然沒錯,共釣到了四條鬼頭刀,就這樣的一個神祕故事,證明芋頭可以用來釣鬼頭刀。

八、芋頭的來源

    蘭嶼太初時期,洪水淹沒這蘭嶼之後,天神降下兩位聖人,一名叫nimetakdolalitan,另一名叫nimetakdokawalan,後來他們倆人給合成一個族群,他們定居在望角角jilangoina這地方時,這聖人的孫子們發現寄生在樹洞裏的一個東西(芋頭),拿回來給聖人看,聖人說,這東西(芋頭)可以種在水裡,會繁殖,作為我們的食物。後來他們把這芋頭種在水裡,一年後,繁殖很快,他們把牠分開種,不到幾年就有芋頭吃了,這芋頭聖人命名叫opintazak,後來又一種叫alaleng,他們這群人(雅美人)把這兩種芋頭帶在身邊,他們在每個居住的地方,都種植芋頭,亦就是紅頭部落的祖先最先發現這種芋頭,之後分數在其他部落,作為主要的食物。另外其它種類是引進來的芋頭。

九、芋頭是雅美族的救星

    早期的雅美人,唯一的食物是芋頭,所以族人在那時期,生活非常困苦。他們(雅美人)過了七、八百年之後才發現地瓜,山藥、山芋等作物,來增加族人的食物。

    蘭嶼是個島嶼,常受颱風侵襲,所以農作物都被吹乾而枯萎。只有芋頭還站立在原地(水田)不動也部會壞掉,因此芋頭一直跟著族人走過千百年的歷史生活,至到今天,族人很感到芋頭神,賜給族人不怕天災的食物,作為千百年的生活主食。要不是芋頭救了族人,早就不能生存在這個島上(蘭嶼)。以上敘述雅美與芋頭的密切關係,讓大家明白雅美人是如何長存在這個小島上-蘭嶼,特殊文化的來源,就是如此地生產。

十、芋頭與現在的雅美人

    蘭嶼與雅美人的文化,亦跟著歷史文化的變遷,現在的年輕人往經濟發展的生活方向走,於是淡忘了芋頭文化,僅無力的老人家留鄉固守族人芋頭文化。

    言之,現在雅美人的芋頭遭受到引進來的金寶螺啃壞,使族人的生活造成貧苦,想剷除禍害的金寶螺,可是族人無解決的辦法,如此使雅美人食用的芋頭慢慢地減少,造成族人食芋的貧窮。

    現雅美中年人時是繼續使用傳統落成,船下水典禮,推上禮芋,不因芋頭受到破壞而欠收。族人照常舉行房屋的落成,小船下水典禮等,芋頭在年輕人的生活中,幾乎食用老少之又少,亦不愛吃了。族人青年,你、妳能明白嗎?芋頭對雅美人族人的扮演角色,告訴你們了解,在沒有發現地瓜之前,族人以芋頭維持大約一千多年的生命歷史,之後,才有地瓜輔佐食物,如早期族人沒有芋頭食物,就無現在的雅美族。

    青年們,不論你、妳那裏,都要像芋頭的精神,努理裝備自己,造福人生,更重要的是要讓雅美族人邁向文明社會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