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義勇為                    故事者/周宗經

        小時候,喜歡游泳玩海浪。有一天,我看到有許多小孩子在海邊玩水游泳,就往海攤去了,那時,我們玩海浪的遊戲是順著浪花衝沙灘,在那時,我們(小孩子)不明白海浪越來越大,大家很高興地玩浪花。那種浪叫湧浪,一道一道很慢地打進沙灘,但推出去的海水很有力量,使人不容易靠岸而被流去海洋。

        我們這些小孩子們,見到很浪越來越大,就很快地游向灘頭上岸。大家都坐在小木板上欣賞大浪掀開的浪花。在我們(小孩子)當中,也有幾位青年人。這時,突然我們看見有一位小孩子被海水流去外海面。很遠了。他沒有辦法游近海岸,而漸漸遠離了。他大約八、九歲,那小孩子沒有能力游向海岸。我那時才十二歲。

        後來,那小孩子已經很遠了,這時候,我沒有考慮很多,見到這情況,就抱起我玩水的小木板sansan,往海灘衝出去救那小孩子,在坐的許多小孩子和一些青年人,都沒有阻止我說:不要去海浪實在很大,你回不來的。只有看我衝進海面,之後就見到海浪沒有掀起浪花,只是一波又一波的打進來。我一點沒想到大浪把我翻混在海底而死亡。我也不覺得害怕,只游向那小孩漸漸地遠去。就這樣的心情,直到達那孩子身邊。在海灘上的同輩小孩們及一些青年人,全都站來一直專注地看我們,因為那海浪是湧浪,推出去的海水,如溪流似地往外海流去,所以我帶這孩子游進來港口很慢,而費力。我們到達自然港口時,在沙灘上站起來看我們的人(小孩、青年)喊叫說:「趕快進來,大浪來了。」這樣的喊叫,他們一直重覆地叫呼。雖然我聽到他們的喊叫聲,不過才十幾歲的我,那有大人那種思想,只是和一般游泳的方式帶進那小孩子。大浪還是一波又一波地打進港口,但是沒起浪花。才使我們能進入港口了。

        之後,我們很快地站起來登岸,我們走到沙灘上那些同輩小孩子們和青年人,都圍著我們,因帶孩子游泳很累,就坐下還休息,他們有很多話對我說,我沒有回答,只有以小孩子的口語,嘻嘻笑笑,如玩水,戲沙的表情 他們對話。之後有一位青年人對那小孩說:趕快回家休息。之後我們這些小孩子,也各自回到自己的家去了。我們回頭在看海浪,又大起來,浪花特別高,打在灘頭上,都超過之前的衝力,看了好險。

        後來,這樣的救人故事,都沒讓父母親明白。那小孩的家人,也不會知道這件事,只有那時候玩海水的同輩孩子們看到了解,我救的那孩子,現在已經五十多歲的中年人了,我已是六十幾歲了,相隔時間已有四十幾年了。

        當初我去救人,沒有去了解,父母親僅生我一個孩子。如果當時救人不成功,而死在海中,父母親哪有孩子,他們已是個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不可能再生孩子的年紀了。我當了祖父之後,常在夜晚,想起童年故事。回憶那情況,想著一定是上主保佑我們的,才能度過九生一死的局面,湧浪,八、九、十二歲的孩子,根本沒有理由逃生的,海岸邊哪有地方可以讓你靠岸。大浪的海水壓力,把小孩子壓在海底十幾分鐘,你哪有呼吸時間。當然會休克而亡的。這些種種的因素,到了老人的我,才想得到。

        這篇見義勇為的故事,是我的一生中,直得回憶的,用筆墨記述,作為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