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愛救人  故事者/周宗經

愛,族語叫Pangangarilawzn,愛在族人的社會文化裏佔非常重要的角色,她永遠沒有離開在雅美人的生活內。在族人的生活裡,從古至今,有很多愛的故事發生。這篇式的故事為其中之一。

  在青年時代,生活在族群的社會裏,看見有很多需要關懷的人,事、物等但本人沒有能力去發揮愛的精神。因為本人來到人間,僅接受族人傳統的本質吧了。

  有一天,蘭嶼貨輪進來送質物。之前碼頭是在現在的開元港左邊,進來的蘭嶼輪,就在此下貨物。那時候,我們有東西要去接,便騎摩托車去了。到了碼頭已經有很多人在那裡等著自己的東西拿,貨輪已經停泊在那裏下貨了。

  之後,進來一部小貨車,車上載有幾個人,他們也是接自己的東西。當時的小貨車司機,不知道斜坡的水泥平常抬上長出菁苔,而很滑,就往這地方來車子很快地滑進港口內。橫通一聲地摔進海裏。那些被我的人,也跟著車子掉進海裏。港邊很多人,大家都伸出頭地看著車子在海裏。之後,被載的人都浮出水面了,有一位婦人使喊叫說,我的小孩~~~我的小孩~~~anak   ko~~~~~。」我聽到這婦人求救聲,我很快地衝進港裏去尋找這小孩子,沒脫掉衣服,也不管衣袋內有錢、身分證等等。就這樣衝下海裏找小孩子。但是沒帶水鏡的我,那裏看得清楚海底的東西,體內的氧氣用完,就浮出水面來,看看周圍。之後,就看見那小孩子從車的輪胎內爬出來,因為她離我很近,我很快地游過去把她抱住提高,使她不會喝到很多的海水,然後游回向港外的水泥牆邊把這小女孩環給牆外的人。之後,我救上岸了。

  當時我為了愛,karilaw,不顧一切地衝進港內救那小女孩。我知道自己有帶水鏡,,但是盡最大視力在海底尋找與貨車沉到海底的小女孩。小貨車在海底是四腳朝天,幸好小女生車子空間,慢慢爬出來,使她沒淹死在車內,命大的小孩子。

  這小女孩現在已經是媽媽了,那故事是二十幾年前發生的,用筆墨記述來憶起當年的愛人如已的精神。

Ps愛是搶救生命的行動,祖先古人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