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後,西南馬其里得又轉頭看他。西星兒阿伯還是被地板吸住。心想,這不是辦法,還是去叫醒他好了。否則,又要遭別人的罵詛!

「天這麼亮了,你到底要不要去釣鬼頭刀呢!部落漁夫有誰還會等你在海邊啊?」她說完這話後,就去作生火的工作,不再去關心西星兒阿伯釣魚的事。

西星兒阿伯起床後,看看門外,走廊上的石頭,都被早陽光照亮了。他覺得天已經很亮了,時間也不早了。於是非常著急地問西南馬其里得地說:「我的便當呢?」說完這話,就衝出去換捕魚的丁字褲及裝備等等,聽不到太太進來的話,是否對自己有利。

「你的便當,不是女人做的事。現在是飛魚季時間,沒弄清楚啊。」西南馬其里得用這句話去追急得出去海邊的西星兒阿伯。

「叔叔!叔叔!你有沒有在屋內?別人在海邊等你很久了。你到底要不要出海。」西亞如干姪兒喘氣地對屋子內地說。

雅美人出海釣飛魚,部落漁夫都會在海邊集合。如一人沒到,還是等他一起出海。這是部落的魚規之一,充分展現雅美人是具有團隊精神的族群。

西亞如干沒得反應,便立刻轉身去海邊報訊息。當他走到小工作房的門口時,突然碰上剛換丁字褲的叔叔,就對西星兒阿伯說:「叔叔!原來你在這裏,在海邊出海的人一直等你好久呢!他們叫我來通知你趕快去海邊。如你不要去船釣mataw,告訴他們不等你啦!」西亞如干說完話後,飛也似地往海邊跑去報消息,讓部落出海的漁夫們再等他一會兒。

西星兒阿伯想回答姪兒的話,但他不見了地跑去海邊。既然如此,他便加快動作地準備魚具與便當。

「別忘了拿釣飛魚的魚餌,否則,沒好香的飛魚肉可以吃。」西南馬其里得見了西星兒阿伯出去了,追問地說,來提醒先生。

她那句話,西星兒阿伯那哪有耳朵聽到。他人已經在小路上加快步伐地往海邊去了。

西星兒阿伯到達自己的船,以最快的動作做好該做的事。表弟先滿拉哥斯前來幫他推出船說:「賢哥!你怎麼起來那樣慢呢?應該明白現在是飛魚季papataw,別人在海邊會等很久,不罵你釣到橘子才怪呢!」

「前一天作了太多事情,身體很累。地板吸住我的肉皮,無法起床的。」西星兒阿伯道出自己的理由來回應。

「大家都到齊了嗎!時間已不早了,開始出發吧!」領祭主西米那門大阿開見西星兒阿伯已在漁夫當中地發出號令。

之後,漁夫們各自推出自己的船下海,往前方海洋漁場划去,外海有幾處漁場,任君選擇。

雅美族的飛魚季Papataw,不論是哪一部落的漁夫們都在海邊集合等出海船釣的人,這是族人飛魚季魚規最重要的一節。否則惹火別人,海邊的石頭沒長眼睛看人的腦袋瓜。小塊的硬石,會拔出你一隻眼睛丟掉餵狗吃。木棒沒有心去想人的要害,不讓你倒地是不休的。尤其海邊的砂子,它會叫你不回家去游泳,你哪有眼睛看路。這些東西都是族人在海邊打群架的原始武器。

西南馬其里得吃過早餐後,知道先生出海船釣飛魚,便背著像似哭臉的籃子去芋頭田裏工作。順便挖一些大粒的芋頭作為幾天的食用。

紅頭部落漁夫出海船釣飛魚的,已推出自己的船在海面上航行了,西星兒阿伯坐的船,在海面航行不如野鴨似的前進,而落後在別人的後面。他一生到老,與別人在海上船釣maniy reng,沒有一次是自己划船,全是別人載的,他總是在船尾休息。伙伴累了,也不去換人。這次船釣飛魚,自己划船,西星兒阿伯很不習慣,理所當然趕不上別人的船了。

今天出海船釣的日子,為族人的吉祥日。據古人說,除了運氣不好的,才會無鬼頭刀返航,漁夫通常最少得一條上岸的,這是日曆神給漁夫的福。(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