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期的雅美族,石竹祖先子孫的部落。生活沒有規律,一切抓來的生物,都一起下鍋煮。石竹祖先吃了和飛魚一起煮的生物,使他們生病死亡。飛魚神看了他們「石竹子孫」之後,心想,再不想辦法拯救他們「石竹子孫」,將會消失在人間,於是飛魚神托夢給石頭祖先。
有一天晚上,飛魚神到石竹子孫的部落找石祖先老人家,他是蘭嶼島洪水退去後,天人降下來的第一個人;其人性與神一樣,能明白世界上一切生物及超自然界的現象,可說是一位聖人。飛魚神找到了石祖先,在地板上呼呼大睡。之後,就托夢告訴他(石祖先)說:「我是飛魚神,明天大早,你去都亞不努尹(地名)會面。我會告訴你吃飛魚的方法,因為你們把我們飛魚和其它生物一起煮,你們石竹子孫吃了這些,都會生病死亡,部落內快沒人了。過不久,就會消失在人間的。記得,別忘了。我要走了。」這聖人忽然醒過來,自言自語地說:「誰和我說話呢?他說我是飛魚神,好,我石祖先遵照他的意思去做吧!」之後,石祖先破曉時,就動身去約定的地方了。
石祖先到達那地方時,一看,飛魚神已在那兒坐著等他。飛魚神看到他來了,便對他說:「你來了,今天我飛魚神要把你們石竹子孫吃飛魚的方法告訴你石祖先,以及介紹飛魚群的種類等等其它。」飛魚神說完後,又繼續說:「我首先介紹給你的是飛魚群的種類,這些游進來的飛魚名叫尹如哥尹努阿日阿友(iliyakeynoalayo),牠們是不可以吃的,只有鬼頭刀阿日阿友作為牠們的食物。」飛魚神介紹後,牠們游走離開現場。過不久又來一批飛魚,飛魚神又接著說:「這些飛魚名叫殺殺古文(sasakonon),也是你們不能吃的飛魚。」飛魚神介紹完後,又來一批白翅膀的小飛魚,飛魚神對石祖先說:「這些小飛魚名叫羅哥羅哥(loklok),你們坐船可以釣上這些小飛魚,大人可以吃,但是小孩子不能吃的,不可以用火烤牠們的,不然你們會生病、生瘡的。」他們介紹完後,游走離開現場。又來一批小飛魚,飛魚神又對他說:「這些小飛魚名叫卡拉拉勞(kalalaw),不論大人、小孩都可以吃的。這些小飛魚卡拉拉勞,是在大船用火把照著捕。可以用火烤來吃,但有期限。」這些小飛魚游離現場後,又來一批較大的飛魚,名叫素素吳文(sosohonon)。飛魚神又對他說:「這些較大的飛魚名叫素素吳文(sosohonon),是最先到達你們的漁場,也是最先吃的飛魚,也最先接受你們的神聖禮儀儀式,也最先沐浴在你們的祭品—雞與豬—的血下,牠們在飛魚群中並不多,除了可在夜晚用火把捕捉牠們外,還能在船上釣到的,你們可以用火烤來吃,也多珍惜牠們。」同樣地,這些白翅膀的飛魚介紹完後,游離現場。
之後,又來一批飛魚,飛魚神又對他說:「這些是紅翅膀的飛魚,名叫巴巴達文(papataon),是在飛魚群中最多的。牠們會覆蓋你們的海洋。除了你們坐船在海上釣,也可用火把在夜晚捕撈牠們。你們可以用火烤來吃。牠們是最後離開你們的漁場,請珍惜牠們。」飛魚神介紹完後,這批飛魚游離現場。之後,又來一批飛魚,飛魚神見了又對石祖先說:「這些飛魚的翅膀是深藍色的,名叫馬法ㄥ所巴你旨(mavaengsopanid),這些飛魚是飛魚群中最珍貴的。你們不可以用火烤牠們來吃,因為你們會馬上生病死亡的,也不可以隨便吃,只有在慶典時,最佳宴食。牠們是在飛魚群中最少的,但牠們是帶領全體飛魚群在海洋中游行,你們可以在晚上用火把照著捕牠們,也可在船上釣。你們要珍惜,為牠們行祭。」飛魚神講完飛魚的種類後,稍微休息一會兒。石祖先像小孩子聽故事似地,在那兒專注聽飛魚神的話。
之後,飛魚神又對他說:「我已經把飛魚的種類及捕捉方法介紹完了,接下來講的是使用的月份,如何行祭、煮法、吃法等等,我會一一地告訴你,還有準備食具、工具、魚具等等,從pitanatana月份開始製陶器,一切用在飛魚季食具,都要在這個月份做完儲存備用,到了kapitawan這月份,你們上山採引火的木材otongan,捕飛魚用的。這月份末了,到月初叫kaowan,你們在這個月份開始採乾蘆葦,直到月末。又月初叫kasiaman,在這個月份,還是繼續採乾蘆葦,另外舉行飛魚季開始慶典,婦女們的織布,務必收拾。砍魚架zazawan,pamomopawan,另外取祭竹ralanopivanowan。月末之後,月初叫paneneb,這個月份你們開始在海邊舉行飛魚祭拜了,到時候,你們要好好地慶祝我們飛魚的到來。這個月份末了之後,接下來的月份叫pikaokaod,你們在這個月份所捕的飛魚,可以帶回家吃。這個月份末了之後,接下來的月份叫papatao,你們要在自己的家舉行小型的飛魚祭慶典,那月份,你們可以在海面上釣飛魚和鬼頭刀。這個月份末了後,月初叫pipilapila,你們在這個月份還是夜晚捕飛魚,白天則是釣飛魚和鬼頭刀。這月末了後,月初叫piyavean,你們在這個月份結束捕飛魚的工作。這個月份,你們在飛魚季中,所捕到的飛魚乾、鬼頭刀、收割的小米等,都要搬出來展示,要好好的慶祝大收獲。這些食物(飛魚乾、鬼頭刀、小米等)在這個月份分送給親朋好友。這月份末了後,月初叫peakaw,你們在這個月份開始作農、蓋房子等等。也可以在海邊捕魚。這月份末了之後,月初叫pitanatana,你們在這個月份做陶土的工作,也可以捕魚等等。這個月末了後,月初叫kaliman,你們在這個月份,把所有捕到的飛魚乾、鬼頭刀等,要在月圓的時候吃完,不可以留在下個月份,因你們會得到嚴重的災害。這個月末了後,月初叫kaneman,你們在這個月做石灰的工作,不可以做水田的工作,對芋頭是不利的。以上是我飛魚神很簡單的把一年內捕飛魚、吃飛魚的工作告訴你,為讓你們明白我們飛魚的文化,而代代相傳在子子孫孫,你們一定要按照我飛魚神的話去做,由你石祖先帶領部落的孩子、孫子們。現時間不早了,我要走了。」飛魚神說完話後,就飛去海洋了。石祖先也回到部落jiminavoit去了,在路途中,將所聽到的話,都記在腦海裡。
飛魚神的邀請故事,到此結束。這是雅美族很有名的飛魚神話故事。

2006/9/19校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