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嶼雅美人是被羊救的一個族群之一,羊是如何救了雅美人?以下就是流傳民間的故事。
雅美族早期時代,族人非常少。他們過著遊牧生活,知識不怎麼發達,缺乏良好的醫療常識。故雅美人婦女生產,完全是破腹手術,來取出小生命。那時,族人使用的工具,是鋒利的竹片,沒有經過消毒,就往要生產的婦女腹部切開,取出嬰孩。如此的接生方法,其婦女的存活率在百分之二十四,這麼的雅美族歷史文化,大約維持了一、二百年時間。
後來,伊木如氏(紅頭)部落遷到jivaoknong這地方,有一家婦女,她的產期到了,丈夫照以往的慣例,已準備好了破腹的工具(竹片、肉豆棵子、麻線等等),期待時間。這個家庭也放牧了羊,羊群都在他們家的四周圍。
這位即將要破腹生產的婦女,突然聽到外面有羊哭叫的聲音,她以為羊被別人抓去,就跑出去看,有一隻羊,在後院地上,躺在那兒厲聲的哭叫。她上前去查看,是什麼原因?婦女離羊很近了,一看原來是一隻母羊要生小羊的情況。她一直專注母羊生小羊的情形,片刻之間,兩隻小羊即順利的誕生了。那隻母羊也不再哭叫了,情況平靜了。這位婦女離開之後,心裡有數地改變生產方法。
過了幾天,感覺自己快要生產了,就對丈夫說:「我馬上就要生了,請你在旁邊照顧我,平安的把孩子生出來。因為前幾天看到我們的母羊生小羊的情形。請聽我的話。」她丈夫沒有回答,只在腦海裡想兩極面的事,因為孩子不是他要生的。
那位婦女生產時,她丈夫按照吩咐地在旁邊照顧,片刻時間,順利地把孩子生出來了。母子的生命,平安的渡過難關。她的丈夫也輕鬆多了,不再要死要活的照顧內人與孩子。
後來,這樣雅美人的生產方式,傳揚在全蘭嶼島的雅美人,之後族人增加,破腹取嬰的方法,從此就消失在雅美族的社會裡。
簡言之,雅美族得要感謝羊才對。
【2006/8/17輸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yapenjipe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